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位专家预计明年CPI涨幅在可控范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夏青

  当前,欧债危机阴影继续蔓延,二次触底危险犹在,美国量化宽松已成定局,全球各国宏观政策协调横生变数。在CPI节节走高,外临流动性过剩日趋泛滥,中国明年的经济形势将会走向何方?

  在17日举行的财经年会上,高盛香港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哈继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瑞银集团环球新兴市场经济师、董事总经理乔纳森·安德森,及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五位专家一致认为,2011年,中国GDP增速将在9%左右;CPI全年均值在4.2%左右,并且将呈前高后低走势;货币供应量从紧的态势可以确定,全年新增信贷将会在6.5—7万亿;此外,人民币升值在5—6%之间。

  哈继铭表示,中国抵御通胀的能力比较强。近期,国务院稳定物价的一系列措施出台后,市场上已经普遍地出现比较明显的积极反应。

  此外,哈继铭还透露高盛对2011年中国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数据,全年的CPI均值将在4.3%,分季度看,前高后低,不过前提是中国加大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才有可能很好的管理通胀。

  刘世锦则认为,2010年,中国外贸增长恢复幅度与物价的快速上升超出了预想。国际上的经济增长复苏并不明显,但是中国外贸增长速度加快,比重在提高,说明中国企业和产业竞争力比较强。不过,物价的快速上升超出预想,10月份CPI达到4.4%,11月份超过5%,超出了业内研究人员的预测。而2011年,全年的CPI均值将会在4.2%左右,有可能会达到4.5%,前高后低。

  曹远征则指出,虽然目前各国的复苏步伐不一致,导致各国复苏政策不一致,但世界经济再平衡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他预测,2011年全年的CPI均值将在4%以上,可能会达到4.2%,趋势是前高后低,不排除个别月份会达到5%以上。

  而乔纳森·安德森则认为,2011年,甚至未来的2012年、2013年都会有通货膨胀,但是通胀不会出现灾难性的状况,新兴市场的通胀是可控的。他预测,2011年中国的CPI全年均值在4%以上,可能会有月份达到6%。

  马骏认为,通胀的根本原因是货币过于宽松,信贷增长过于宽松,利率太低。如果信贷明年新增贷款还是7.5万亿,把CPI控制在4%之内有很大难度,一个更加合适的货币增长和贷款增长速度应该是货币控制在15%,贷款增长控制在14%,就是6.5万亿。此外,他还预测,2011年的CPI均值为4.2%,前高后低,二季度可能达到高点5%。通胀已经成为非常严峻的现实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