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法师看盘:A股内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郑建超

  时近年关,各类贺岁大片层出不穷,比如《非诚勿扰2》,《让子弹飞》,《赵氏孤儿》陆续播出,让影迷们一饱眼福。然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A股却依然死气沉沉。本周一大涨后,市场就陷入连续4日的调整中。沪指单日成交量再度萎缩到1000亿元以下;那么下周市场将如何演绎?让我们来听听道达的精彩观点吧。

  市场震荡区间逐渐抬高

  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简称NBD):上周末你提到本周拉开反弹的序幕。

  道达:是的,从周线来看市场确实也发动了反弹。沪指周涨幅1.85%,深成指涨幅2.4%,中小板指数涨幅2.93%,创业板指数涨5.67%。从几大指数表现来看,主板市场表现一般,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优秀。基本实现了我说过的拉开反弹序幕的观点;但是一日涨多日调的格局只能说明是反弹,而不标志中期调整结束。

  实际上,我在上周末也指出,从上升趋势中的中期调整来看,低点出现的极限时间也是在调整的第6周出现。而本周作为本轮调整以来的第6周,股指止跌回升,实际上给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虽然不能肯定确定调整结束,但是不会再创调整的新低点了。

  NBD:那么,如何看待本周连续4个交易日的调整呢?

  道达:尽管主板市场指数实现上涨,但主要归功于周一的大涨,因为从周二到周五指数均处于调整中。尽管如此,但是4天调整都不能吞没周一的阳线,这说明市场的抗跌性在增强。尤其在恒指迭创新低,美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A股能够有如此表现,其实说明市场向上的内力在增强。

  加上在调整中,成交量的极度萎缩,追涨气氛不强,我认为市场短期继续向下的空间应该很有限,反之地量与低人气还很容易造就指数出现返身向上的变盘走势。如果说前几周市场是在2700点到2800点的震荡,那么本周市场是在2800点到2900点间的震荡。市场格局正在向震荡上行的趋势演化。

  如果下周美元继续上涨的话,恒指也难免继续下挫,进而影响下周A股存在向下回落的可能;但是从本周A股面对外部压力仍然收阳的态势看,虽然有冲击但应该不会对A股震荡盘升格局构成实质性冲击。

  操作上等待为主

  NBD:市场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走势呢?

  道达:我觉得市场呈现内在动力增强的走势,但是又无法迅速发动一波行情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催化剂。比如说有色、煤炭,以及大盘股等几乎都跌回10月初启动的价位,由于下跌之后上档存在套牢盘,若没有催化剂助力,多头再度启动难度确实较大;二是从股价运行的规律看,往往遵循“一日头,百日底”的规律,客观上也需要较长的震荡期。

  我想市场需要的催化剂最主要依然还是政策吧。比如明年新增信贷额度,股市直接融资规模如何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股市直接融资规模创出历史天量,而在元旦前的两个交易周,仍有14只个股在排队等待发行,直接融资没有出现放缓的信号可能也是主力机构不敢盲动的原因之一吧。

  NBD:那么,操作上目前如何应对才好?

  道达:对于目前的操作策略,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对于主板市场个股来说,总体可以采取等待的策略,等什么呢,等多头主力部队出手后再出手。当然,如果你具备一定的选股水平,此时也是选择优质股的时候,因为先知先觉的资金可能已经开始在布局了,不少好股总是提前于大盘启动。

  另一方面就是中小盘股,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类个股仍然可以适当参与。实际上,本周市场虽然连续调整4天,但是此类个股依然活跃,这一点从相关指数的表现就能够看得出来,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

  由此可见,活跃资金仍在继续参与小盘股盛宴。对于其中基本面优异或将要转好,技术面形态良好,量价配合理想的个股不妨仍然可适当参与。

  百万资金操作:无操作计划。

  股票池操作:无操作计划。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每经记者 郑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