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邹晓春黄燕虹进驻董事会 国美未来重拾进攻战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网北京12月18日电(每经记者 郎振)  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一个几乎没有悬念的结果产生了:邹晓春、黄燕虹进入董事会。

  昨天(12月17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结果出炉,国美创始大股东亲信邹晓春及其胞妹黄燕虹顺利进入国美董事会,分别出任执行董事和非执行董事,两人得票率分别高达93.28%和92.47%。

  新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邹晓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相信良好的公司治理绝对不是排挤大股东在董事会的合理席位和权力。我和黄燕虹女士进入董事会是各方通过积极努力达成的《谅解备忘录》的一个安排,是董事会的部分成员在逐步回归理智选择的结果,也是推动国美今后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的重要一步。”

  国美管理层则对记者表示,“代表大股东的董事加入董事会,令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能够充分地在董事会层面建设性地讨论并在决策上达成一致。接下来我们将为国美和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打造一家更强及更具盈利能力的公司。”

  家电专家刘步尘则认为,纷扰四五个月的国美之争正式告一段落,“现在大股东已经不再和董事会站在对立面上,双方最重要的就是考虑如何面对来自竞争对手的有力竞争。”

  邹黄“入阁”

  从8月5日开始,弥漫100多天的硝烟终于在12月17日散尽。

  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结果显示,此次股东会三项议案均获通过,董事会扩容两人、邹晓春出任执董及黄燕虹出任非执董此三项均获通过,支持票率分别为 97.7%、93.3%及92.7%。根据国美与黄光裕谅解备忘录,邹晓春同时出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黄燕虹出任薪酬委员会成员。

  至此,国美董事会人员组成包括执行董事陈晓、邹晓春、伍健华、王俊洲、魏秋立及孙一丁;非执行董事黄燕虹、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及王励弘;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史习平、陈玉生及Thomas Joseph Manning。

  邹、黄成功“入阁”,也意味着Shinning Crown将按承诺继续非上市门店的管理协议,但是按照管理协议,双方保留提前60天通知期终止协议的权利。

  “在以后的发展上,创始股东将通过一切可行的途径,和董事会成员积极洽商,尽最大可能地使国美更快、更好的向前发展,尽可能地本着不分拆母集团的方向来解决业已存在的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邹晓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步尘认为,现在的结果是双方能够找到的最为理想的一种结局,“双方现在已经不应该站在对立面上针锋相对,而是应该求同存异,为国美的未来着想。”

  对于邹、黄未来的角色,国美总裁王俊洲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通常情况下,执行董事会参与国美日常经营与管理,非执行董事则不会参与,但公司每位董事都有对公司未来发展策略发表建议的权利与义务。

  重回进攻战略?

  早在创始大股东与董事会达成谅解备忘录之时,就有国美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创始大股东与陈晓、贝恩投资在一些人事安排上依然存在分歧,但在加快国美电器发展方面双方已经达成共识。

  刘步尘分析,“现在双方都只有一个战略方向,那就是苏宁。”

  国美一位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双方的所有分歧在国美发展面前都要让步,“竞争对手给国美带来的压力实在太大。”

  11月30日苏宁电器总裁金明对外宣布,计划在12月份新开店面70家(香港2家),重张店面30多家,全月开业店面100多家,在行业内实现店面总数领先。

  截止到11月28日,苏宁在大陆、香港和日本的总店数已经达到1283家(香港23家、东京8家)。国美电器一位高管向记者坦陈,苏宁的国际化扩张速度的确是加大了国美的压力,此前国美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中国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家电零售企业”。

  在国美于11月15日公布的三季报中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除香港地区外,国美共有各级门店1255家,而目前在海外拓展方面国美正在丧失其优势。

  创始大股东方面核心人士对记者表示,近两年来,国美与苏宁“一退一进”,让原本差距分明的竞争格局变得扑朔迷离。

  邹晓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美最佳的公司治理方案,应该是有创始股东参与及指导下,在保证公司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和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加强公司治理,保障全体股东利益的一种平衡。

  “尽管国美与苏宁是家电连锁零售行业的两大巨头,但是两者的销售总量只占全国总量不到30%,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是巨大的,创始大股东在董事会中得到充分的表达权之后,一定会重回这种进攻战略”,大股东方面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