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检总局官员:中国将提出质量强国战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8日上午消息,第十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广东清远开幕,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表示,国务院准备制定新一轮的《质量发展标准和质量发展纲要》,提出“质量强国”战略,同时我国统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质量指标数据并定期发布。

  张纲表示,今年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40万亿,位列世界第二位。但全球最佳品牌100强,中国企业至今榜上无名;英国品牌价值咨询机构发布201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500个名牌,中国只有19个。

  “如此大的经济总量,如此少的知名品牌,在一多一少的反差中足以说明经济结构转变、制造业由大变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张纲表示。

  张纲透露,国务院准备制定新一轮的《质量发展标准和质量发展纲要》,以加快制定转型时期新一轮国家和地方质量发展纲领。

  他透露:“经国务院同意《纲要》已经列入“十二五”规划,并且由质检总局等九个部门共同起草,在重大工程等上将提出新的政策措施。”

  他透露,新的《纲要》和正在实施的《质量振兴纲要》相比,最大的突破是提出“质量强国”的战略。

  同时,中国正在研究建立国家质量评价体系,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进行质量指标体系研究,未来将把质量指标纳入国家法定的统计制度。“不仅有具体的CPI、PPI,还要有质量指标数据,两个局现在成立了领导小组,将推进国家质量统计指标的进程。”

  张纲表示。(华艳 发自广东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