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世界各国财政政策出台皆难面面俱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像周小川行长所说的,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力求从更全面的立场去进行考量、做出权衡。这不仅仅是在中国,这是各个经济体所遵循的一般规律。

    然而,有的时候要做到面面兼顾的确很难。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09年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理由是:处理金融危机措施得当,成功避免通货紧缩。然而,同样是为了避免通货紧缩,113,美联储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却招来全球一片哗然。美国国内最有影响的财经杂志之一《彭博财经周刊》,也拿伯南克当了封面,可标题却是“谁爱你呀”!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美国这一政策的目的就是迫使美元贬值,从而提高本国出口优势。

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日元走强就是因为美国的金融宽松政策所致。

南非财政部长戈尔丹则警告说,热钱涌入可能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毁灭性影响。

   政策推出仅仅一周,G20峰会在韩国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抵达首尔,立刻向其他与会元首发出一封公开信,为自己的货币政策辩护。奥巴马的理由是:世界需要美国经济恢复健康,而美国经济需要更强劲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