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背景:周小川获“经济理论创新奖”源自“整体改革理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同时有着深厚的学术背景,可以说,他从1979年开始,就从事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分析和许多经济课题的研究,一直没有间断过。

1994年,时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的周小川发表《企业与银行关系的重建》,当年获得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荣誉之一“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三年后,他在担任央行副行长期间发表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与政策建议》的论文,使他再次获得这一奖项。

今年1112日,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等人凭借整体改革理论获得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我想这个理论强调改革从旧的集中型计划经济体系向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一个转变,这个体系是整体的系统,不可能拼凑起来,事要一件一件做,但是最终体制之间有很多相互关联的内容

“经济理论创新奖”是中国第一个由经济学界以学术民主投票并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评选的经济学大奖,第一届和第二届分别是以杜润生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和厉以宁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获得。

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等人这次获奖的是整体改革理论。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各项改革往往从局部开始。1985年前后,鉴于单项突进的改革的严重缺陷,我国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波动。以吴敬琏为代表的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救治之策在于推进配套改革,在搞活企业、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实现宏观经济管理模式转换等方面相互协调。显然,“整体改革理论”体现出深刻的系统性改革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