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涨价别拿国家利益糊弄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时下的“涨”字时代,比涨价多少看来已落伍了,比涨价理由谁更“雷人”似乎更显潮流。前天,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本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

  无独有偶,几天前五粮液也被爆出涨价传闻,理由之一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身份需求”。先不说满足身份需求的“雷人”理由,毕竟五粮液说了那是“被涨价”,市场上的提价大可理解为经销商的个人行为。但茅台的提价已经基本确定,上市公司的公告已昭示天下。按说高端白酒涨价也没什么不可,成本上升是事实,而且酒类涨价纯属市场行为,再说了国外高端酒如路易十三、人头马等,价格比茅台要贵得多,它们在提价时也没见有多少人反对,可为何茅台、五粮液涨价就引来如此关注呢?

  一是涨价时打着兼顾国家利益、投资者利益、消费者利益的旗号,糊弄公众,把消费者当猴耍。茅台涨价能给国家带来什么好处呢?价格涨上去了,上缴的税收会多些,但白酒消费税来自于消费者,换言之,税收的增多是以消费者的税负加重为代价的,如此与个体利益相冲突的利益自然算不上是国家利益。更何况缴税本就是企业应尽义务,何来兼顾国家利益之说?而兼顾投资者利益也说不通。“囤酒”、“炒酒”借机抬高酒价牟利,实际上也是一种哄抬物价,时下国家正在严打这种行为,茅台如此纵容投资者“炒酒”,显然是在给物价上涨“火上浇油”;至于为消费者利益着想,就更无厘头了,没有哪个消费者傻到愿意多掏钱买东西,即便是买来送礼,也是同样。

  既然茅台涨价无关国家利益,损害消费者利益,也谈不上投资者利益,那么剩下的就只有自己的企业利益了。明明是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而提价,现在却堂而皇之地搬出各方利益的荒唐借口,显然有违茅台作为国企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而更重要的是,由于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多是用于公务宴请、节日送礼,其提价必然意味着公款消费成本的增加。公款消费最终是要纳税人埋单,这样说来,茅台提价不但兼顾不到国家利益,反而损害国家利益。这也是茅台提价引起公众质疑的背后原因所在。

  其实茅台涨价多少本身没什么问题,问题是茅台为何能爬上公务接待的宴请桌,并冠冕堂皇地捆绑国家利益,为自己的涨价找借口。公务接待不止,茅台涨价不会休。只要刹住公款吃喝的消费“马车”,茅台再怎么暴涨也不为过,哪怕涨到天价,买的人多那是愿打愿挨,买的人少那是企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