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茅台齐涨价:公款招待费狂飙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公布五粮液要涨价的消息后,今天,白酒巨头茅台也公布要涨价20%。当网民们为了他们雷人的“为满足消费者的身份需求”“为兼顾多方利益”涨价理由而纠结时,我却看到了新一轮公款招待费狂飙时代的来临。

  众所周知,高端白酒的消费群体并非普通百姓,公务宴请是最主要的消费需求之一。公务宴请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菜品和酒水。对于菜品,一般在确定几个人、啥级别之后,就能很明确的将标准定下来,300、500、800、1000的标准都不论。但不管是哪个标准,作为请客的人来讲,心中都是有个谱的,再多也多不到哪里去。而令请客者心中最没有谱的是,这酒水的消费。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接待稍微有点级别的干部(也就是个处级之类的干部),喝白酒的档次起码都不会低于五粮液。若遇更高级别或者更重要客人的话,那就一定是喝茅台了。按目前市面上的价格,一瓶五粮液约750元,一瓶茅台约1200元。一餐饭若喝上个一两瓶五粮液、茅台的话,那么一餐饭的费用花上个两三千也就再容易不过了。这是这两种高档白酒未涨价时的吃饭公款招待行情。

  现在,这两种高档酒都要涨价了。五粮液每瓶涨50元,茅台涨幅是20%也就是每瓶涨200多元。上网查了一下,五粮液2007年的产销量是10000吨,其中高价位的量在10%左右。也就是说,五粮液高价位酒每年的产销量约有1000吨左右。做一个保守的估计,这1000吨中只有一半(事实上也许会更多)用于公款招待,那么公款招待的量应是500吨500000公斤1000000斤100000瓶。按每瓶涨50元的标准计算,那么一年新增长的公款消费额将是5000万。茅台酒2008年的产量是将近20000吨,销量在14000吨左右。若仍按以上关于五粮液的算法,每年应有1400吨的高档茅台酒,应有700吨的茅台酒用于公款招待。这个概念就是700吨700000公斤1400000斤1400000瓶。若按每瓶涨200元标准计算的话,那么一年新增长的公款消费额将是2.8亿元。仅将以上这两项简单相加,从2011年开始,仅在五粮液、茅台这两项高档白酒上,全国公款招待费将至少净增3个亿以上。这或许还是最保守的算法。

  如此一算,我敢断言,新一轮公款招待狂飙时代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