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信贷投向前瞻:房地产受限 涉农行业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夏青

  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为2011年经济工作定下基调。会议提出,2011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银行业人士表示,这可以认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1年银行信贷投向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明年各商业银行的信贷结构可能会有较大的调整,尤其是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将会严格控制。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都重点指出,要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不仅如此,刘明康还强调,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引导银行业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银行,作为信贷资金主要来源的金融机构,为了严格执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信贷合理增长,必须优化信贷结构,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投入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行业结构、资本配置、绩效目标和信贷产品的优化推动信贷结构的优化,进而发挥信贷杠杆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目前,正是商业银行将明年信贷规模计划上报的时候,据业内人士预计,五大国有银行基本上维持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部分股份制银行的计划规模略有放大。

  而在信贷结构上,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为适应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将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步伐。明年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等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泡沫或通货膨胀的领域会严加控制,房地产行业相关贷款门槛可能会持续提高。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银行在个贷方面主要做房贷,明年政策将会发生变化,将着重墨在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房地产贷款会持谨慎态度,有可能仅对个别优质客户放款。

  据了解,工行、农行等国有大行已经提出了2011年的工作重点。工行明确要求,要严格控制对可能引发通胀领域的信贷投放。严堵境外“热钱”流入;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农行则表示,要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大“三农”和中小企业服务力度,支持内需型企业发展。

  此外,为了支持“三农”,银监会还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一方面,打造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积极推动农村金融创新,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另一方面,也应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努力推进金融服务空白乡镇的金融网点建设工作,加强对西部地区的信贷支持,为缩小东西部差距提供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