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研中心专家:中国工业化到了一个转折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8日下午消息,第十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广东清远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立群表示,“十一五”期间工业规模在GDP总量的占比由2005年的44%提到现在58%,工业发展面临市场需和资源环境的约束,中国的工业化到了一个转折点。

  张立群表示,“十一五”期间GDP总量从是18万多亿,发展到了2010年的40万亿,工业占比由2005年的44%提到现在的58%。

  “中国的工业化确实到了一个转折点,因为面临市场需求、资源和环境的约束。” 张立群表示。

  外贸出口在2003年到2008年之间年均增长达到28%以上,张立群预计,从市场需求来看,未来可能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同时他预测,今年出口恢复性增长,但是明年考虑世界经济的发展基数比较大的情况,出口可能很难达到这个数字。

  张立群表示,中长期来看,政府的力量在逐步退出;但来自企业投资的力量,例如房地产投资和各类企业的投资并没有减少。因此,买房和汽车以及两者所导致的室内用品的购买、装修、燃油的消费,大概占到全部消费增长的50%左右。

  “但这些方面的需求,还有一定的不稳定性。” 张立群表示,基于这种情况,未来的市场总量对于支持工业继续保持过去的增长速度,应该是有问题的。(华艳 发自广东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