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三线城市房价逼近一线城市 创业者该男耕女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国广播网新闻中心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房地产二轮调控政策出台两个多月后,当一些人想回到二三线城市时,发现那里的房价也开始涨了。

  与此同时,有评论认为高房价是导致城市拥堵的原因之一,目前北京的治堵方案正在酝酿之中,究竟是因为拥挤导致了高房价,还是高房价产生了拥挤?今天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对话财经评论员叶檀,探讨城市病的前因后果:

  记者:在第二轮房地产调控之后最近两天,楼市好像又出现了一轮新的反弹,特别是最近广州又出现了一个楼面价超过两万块钱,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状况呢?

  叶檀:我想最近不光是广州,广州的楼面价到两万多确实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今年11月份有将近10个左右的城市都出现了楼面价新高,这就说明房地产的新一轮的调控到了11月份之后出现了一个反弹,从土地市场到整个房价的走势仍然是处于高位。现在就要看未来的趋势到底怎么样,是不是会出台新的政策,否则的话按照11月这样的趋势,房地产价格会节节上升。我们的房地产调控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记者:一线楼市像广州的房价这么高,于是有很多人选择去二线城市发展。现在又出现一个新的趋势,就是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它的房价已经开始逼近一线城市,因此逼迫一些年轻人可能离开二线城市去三线甚至是更低一层的城市发展,您觉得这又是为什么呢?

  叶檀:现在可以说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可以选二线城市,二线城市生活成本高可以去三线城市,但是从我在三线城市看到的情况来看的话,行政中心的搬移跟新的大规模的土地房地产的开发,它的新建房的绝对的价格要远远超过2009年,包括2010年年初的价格。如果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的话,这透出了未来整个城市化的空间,就是未来要城市化,我需要逐步的整个经济往上走,但是我现在通过房价提高,我就把未来的收益一次性的全部都收取了,那么这些创业者到底应该去哪安家?一线城市无法安家到二线城市,二线城市无法安家到三线城市,三线城市都无法安家是不是要逼得他们回到农村去过男耕女织的生活。

  记者:在这一周还有另外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就是北京市可能要出现的一种新的限行方案,这个中间其实也是涉及到了我们刚刚所谈到的城市发展中间的一个城市病,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交通的拥挤,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的楼价比较高,迫使很多年轻人必须到城市周边去买房子,他们又必须到城市里面来工作,这样他们必须得买车来作为代步工具。现在北京市这种限行的方案能不能够真正意义上改变交通拥挤的局面呢?

  叶檀:我想短期内是比较困难的,北京之所以出现拥堵主要是几个方面的原因,当然刚才说的房价高,逼的很大一部分群体到郊区去住,加剧了交通的负担。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很多的资源都聚集在大都市,所以人也会往大都市集聚。还有一个主要就是交通配套的问题,是公交优先还是私家车优先,如果说私家车优先的话,以我们现在的一线城市动辄两千万左右的人口流量,不管是世界上哪个城市都无法承担这样的负荷,从长期来看的话,资源的平均分布跟公交优先的决策,这个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