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私车额度拍出全年最低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额度放量但投标者少竞争不激烈是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人为做低价格的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 (记者 丁波 刘颖)年末车市如火如荼,私车车牌价格却出乎人们意料地跌至谷底。昨天中午结束的12月份上海私车额度投标拍卖结果显示:本月私车牌照最低成交价为10400元,平均中标价为15970元,较上月最低中标价格44900元和平均中标价格45291元相去甚远。这个“全年最低价”,几乎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年底车市依然火爆,市场购车热情看似不减,为何会出现车牌价格大跌呢?记者昨日采访相关方面得悉,多方面因素导致车牌跳水。

  投标人数为两年来最低

  据了解,本月车牌投标者较少,使得中标率较高、竞争不太激烈是车牌价格下跌的重要原因。本月的私车牌照发放额度共计9000张,比上月多了500张,而参加私车额度投标拍卖的人数共11224人,较上月减少了2205人,也是两年来投标人数最少的一个月。测算下来,中标率达到80.18%,这样的中标率无疑为今年最高,相比之下,今年绝大多数月份的中标比率都不到70%,最低的中标率出现在今年2月,当时私车牌照发放额度仅7500张,参加私车额度投标拍卖的人数则高达18810人,中标比例仅有39.87%。

  上海永达二手车公司负责人认为,“本月投标人数较少,可能与上月车牌价格较高有关,不少人望而止步,决定不在高位凑热闹,可没想到本月会出现最低点。”记者注意到,在2009年和2010年中,按照一般规律,年初的价格比较低,而年终的价格相对高,这也可能让购车者打消在本月竞拍的想法,准备等到1月份再投。

  同时,目前车市虽然火热,但诸多热卖车型市场短缺,提车时间延长到明年,因此也一定程度影响了部分市民竞拍的积极性。

  投标“爆冷”极为罕见

  尽管中标比率较高,但从车牌拍卖多年历程来看,这样的“爆冷”还很少见。

  2008年拍卖新规出台以来,车牌拍卖过程分为首次出价阶段和修改出价阶段两个阶段,拍卖流程与2008年前相比更为合理。这之后,本市私车车牌拍卖仅出现过两次令人大跌眼镜的 “爆冷”,其中一次与车牌新规则刚实施、系统出现拥堵相关,另一次则是由于黑客攻击而被迫取消,随后进行了重新的拍卖,价格恢复正常。

  2008年1月,由于拍卖新规出炉,加上两个月的车牌额度集中投放,发放额度达到空前的1.6万张。20539名投标者参与此次投标,首次出价范围差别很大,而在修改出价阶段,2万多人几乎在相同的时段里修改竞标价格,导致系统拥堵,一定程度造成价格失真,当月最低成交价仅8100元,平均成交价为23370元。另一次则是在2009年7月,本市车牌拍卖系统在运行中受到攻击,虽然在拍卖过程中最低中标价一直保持在100元,但在离修改出价阶段结束还有10多分钟时,国拍公司网站上挂出声明,称拍卖因故取消,之后,警方介入调查,确认拍卖是受到了黑客攻击,该月车牌拍卖也因此“流拍”。

  对于本次“跳水”,昨日,国拍公司官方网站上没有作出特别声明,一位国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标价比较低,应该是由于竞拍人投标价格低所致。一位汽车经销商对记者表示,由于车牌投放量大,加上管理日益成熟,黑客攻击或人为因素破坏而做低价格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查看近两年来的价格表发现,除了本月之外,其余正常拍卖月份的最低中标价格和平均中标价格之间的差距都不大,最多不过2000多元,最少仅几百元,但昨日最低中标价格和平均中标价格之间相差超过5000元。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是部分竞拍者在修改出价阶段没有行使价格修改权。毕竟在这一阶段,所有竞拍人可以看到最低中标价很低,但如果竞拍者进行修改,将较高的价格改低,就有可能由于最低中标价不断上涨而流拍,如果竞拍人觉得首次投标价格尚可接受、又比上个月4.5万的高价要低的话,就干脆不行使修改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