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论A股“粉饰橱窗”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美股借助所谓经济回暖的由头迭创新高,但真正的幕后推手仍是海外基金历来圣诞节前后“粉饰橱窗”的惯例。相比较而言,境内A股圣诞节“橱窗”情愫较淡,但与之有比价效应的H股则亦蕴含浓郁的圣诞节情愫。

  先对海外圣诞节“粉饰橱窗”的财经名词作一下解释:海外基金“粉饰橱窗”与日历效应有关,“粉饰橱窗”说是根据一月效应和年末效应的理论解释提出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和基金业绩排名分别决定着未来基金的现金流以及基金经理个人的职业生涯,其中年报时点尤为关键。另外,海外圣诞节与国内春节地位等同,海外基金业亦善解人意。因此,历年半年报基金业博弈多空互现,但岁末圣诞节情愫却令海外基金业甚少言空。

  回到国内基金业,年末既有与海外基金业类似的业绩情愫,但同时也不会出现海外市场明显的节庆气氛。前者归因于是人就不会免俗,年报业绩排名不同于季报和半年报,因此基金主动性抛盘势必锐减;后者由于国内岁末的资金结账因素,国内基金潜在的资金供给并不充沛,再考虑到监管因素,指望基金大幅推高股价以粉饰业绩并不现实。

  综上,虽然岁末基金会成为稳定市场的多头力量,但难以奢望A股市场也出现海外市场“粉饰橱窗”的劲升行情。作为投资策略而言,投资者可关注基金“抱团取暖股”和基金“独门暗器股”,前者易受益海外市场,后者则可能另辟蹊径。

  采取量化分析工具选股的不同基金往往容易出现在同一蓝筹股中,形成抱团取暖的现象。如今蓝筹A股普遍折价,若H股市场受益圣诞行情,则会对A股产生千斤顶般的提升作用,国庆长假后蓝筹A股小牛一把就是先例;采取主动型投资策略的基金明显侧重某一股票即为独门暗器现象,若股价表现并不突兀,亦值得关注。

  (姜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