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迷信金股不如自己选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 胡东辉

  时近年末,又到券商研究机构预测明年大盘走势并发布新年“金股”的时候了。有好事者把去年末的券商研究报告拿出来晒,发现看大盘走势的大多看走眼,精心挑选的“金股”也大多跑输大盘,有的“金股”甚至全年狂跌50%,沦为真正的“熊股”。

  坦率地说,判断失误其实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每个人扪心自问,如果自己也每年在这个时候交出一份预测报告,能不能保证不出错呢?显然谁都没有这个把握。因此,晒晒预测报告,娱乐娱乐也未尝不可。

  获胜三爱富并不仅仅是运气

  笔者有一个好朋友,并不迷信机构公开推荐的“金股”,喜欢独立研判选股。他在11月至今的跌势中成功踏准了个股轮动的节拍,短短一个多月资金增值50%。这份成绩单是值得晒一晒的。

  笔者这位朋友可以算是一个死多头,手中可以没有资金,但不能没有股票,空仓绝对不会超过两天。因此,“11?12”开始的暴跌他也没有躲过,当时满仓持有的股票是三爱富,成本价11.30元,跌得最低时被套了13%。这个时候他的研究心得起了作用,他觉得,所谓的强势股只是晚一拍下跌而已,所以,他选择蛰伏不动,而不是眼红一时的强势股去追涨杀跌。在大盘明显稳住以后,三爱富逐步领先于大盘走强,11月24日回升至11.35元。

  眼看三爱富已经解套了,因为对大盘的暴跌心有余悸,他决心第二天无论如何都要抛出三爱富。他当时的如意算盘是,抛出三爱富,换入还处于跌势中的券商股。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三爱富开盘就涨停,直至收盘。原来这天某证券媒体上刊登了一条消息,称“十二五”期间氟化工将被打造成黄金产业。

  朋友感慨地说,自己运气真好,是这条消息救了他,否则他真要是在这天卖出三爱富买进券商股,那就翻不了身了,因为就在三爱富连续暴涨的时候,券商股还像一根木头动都不动。朋友知道三爱富的炒作理由并不扎实,所以当他看到三爱富几次都不能站稳15元关口,11月30日果断以14.95元抛出了三爱富,此役净赚30%。

  再接再厉转战各个轮动

  最让朋友高兴的是,这个时候券商股还没有反弹的迹象。这时他的研究和总结又发挥作用了,他发现在这轮跌势中兴业证券是券商股中跌幅最大的,而兴业证券是次新股,在10月份的大涨行情中是券商股的领头羊,涨势凶猛,现在遭遇报复性下跌,如果券商股要反弹,应该是兴业证券弹性最好。于是他毫不犹豫地以16.40元全仓买进兴业证券。买进就被浅套,但他并不担心,因为个股轮动反弹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结果3个交易日之后兴业证券就揭竿而起,大涨9%。第二天兴业证券继续上涨,但券商股整体反弹乏力。朋友感觉券商股仍不成气候,便以17.90元抛出了兴业证券,盈利9%。

  此役的胜利让朋友的市场感觉越来越好,他发现12月27日长江证券将实现全流通,海欣股份持有1.744亿股长江证券,这对海欣股份是重大利好;光正钢构开始发行,发行价比杭萧钢构高出90%,这可能给杭萧钢构带来交易性机会;还有间接受益的交大昂立、汤臣倍健发行价高达110元,这应该也是一个刺激。当时因为杭萧钢构已经连续小幅上涨,而交大昂立在反弹行情中也回升很快,因此朋友决定买进海欣股份。当然,事实证明,这是三个选项中最差的一个,但朋友买进的海欣股份仍带来了7%的利润。如果他买进的是另外两只股票,那就更不得了了。

  事实就是这样,短时间内,这位朋友仅依靠自己的研究和总结,就取得了如此过人的收益。如果光看大盘,这段时间大盘明显上涨无力,很多人谈论的是如何保住胜利果实,多看少动。可是就有普通的投资者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看到了市场机会,并且收获颇丰。由此可见,普通投资者不必迷信专家,只要自己认真研究市场规律,该出手时就出手,也一样可以取得骄人的业绩。

  现在朋友又看中了现代投资,他说这是一只被严重低估的绩优股,各项指标都明显好于研究员纷纷推荐的双汇发展,双汇发展股价已经高达90元,而现代投资只有22元,因此他在22元下方买进了现代投资。此役结局如何,读者朋友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