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衡配置降低风险 关注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度基金投资策略

  《红周刊》特约 招商证券

  高通胀环境下的大类产品配置

  在高通胀的环境中,基金投资首要关注资产保值。抗通胀的基本策略是持有资产而回避现金。但各种资产的抗通胀能力不同,最有效的是所谓硬资产,即商品资产本身,其次是股票型资产和房地产,而通胀较高对利率型产品和现金类产品不利。仅看抗通胀资产保值的效果,在基金大类产品的配置上,应持有权益类基金。一般来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股性产品,其抗通胀的功能大于债券型、保本型等债性较大的产品,而相对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抗通胀效应最低。

  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选择

  基于对经济基本面和基础证券走势的判断,对于一般风险承受力的投资者而言,均衡配置是当前较好的选择,组合配置上以消费类加新兴产业作为基本结构较佳,同时在周期性行业出现上涨机会时也可做短期波段操作。

  随着市场的演变,消费类行业、周期性行业指数和中小板指数之间的估值差异已经很大,这为未来组合配置和择股增加了难度。在选择具体基金标的时,应更加重视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时间是检验收益持续性的标准,我们选择过去一个完整市场周期能持续获得较好相对收益,同时能持续表现出较好风险调整收益的基金。

  作为长期配置,投资者可以用消费类指数基金和新兴产业相关的指数基金来构建组合。但近期消费类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已持续上涨,估值偏高。建议持有此类基金的投资者可考虑回避近期风险,待日后风险有所释放再行介入。此外,在周期性行业、大盘蓝筹股有短期估值修复行情时,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使用相关ETF进行短期波段操作。

  稳健投资者可考虑可转债基金

  当通胀上升时,利率型证券实际收益率受通胀的影响会降低;而当货币政策紧缩进入加息周期时,利率型证券的二级市场价格会下跌。因此仅从收益性和保值性的角度上讲,持有利率型证券抗通胀的效果不是很明显。

  相比利率型产品,可转债是兼具股性和债性的证券。在股票市场上涨时,可转债的股性成为主要特征,可以获得股票上涨的收益;而在股票市场下跌时,转债的债性会变得突出从而比较抗跌。其收益具有上涨无上限、下跌有地板的特性。当前市场环境中,可转债基金是具有较好的抗通胀并能规避股市系统风险的产品。

  此外,信用债因为存在信用风险溢价,其票息比国债等产品要高,因而应对通胀的安全边际更大。近年来信用债整体违约风险水平降低,配置中高等级的信用债,是相对国债而言更加有效的资产保值工具。综上,在当前通胀较高的市场环境下,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可配置二级债基金。二级债基金的投资组合包括较高比例的可转债和信用债,同时还可配置一定比例的股票。相比一级债券基金股性更强,有部分抗通胀效果。

  当前市场上以信用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有博时信用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和今年5月成立的鹏华信用增利三只,信用债投资比例均不低于债券资产的80%,权益类投资不高于20%,其中工银瑞信信用添利为一级债基金,但主要配置信用债。

  目前市场上主要投资可转债的基金有兴业可转债、今年11月新成立的博时转债增强和新发行的富国可转债。其中兴业可转债属于风险较低的混合型基金,30%~90%的资产投资于可转债,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30%;后两者属于债券型基金,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可转债投资比例不低于债券资产的80%,权益类投资不高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