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大赛:2011年股市三大赛事第一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 何岩

  2010年的A股市场演绎了大盘震荡、但个股严重分化的结构性市场特征。我们预计,2011年在没有明确大牛市趋势形成之前,将继续延续这一复杂多变的“调结构”特征。小市值品种将会经历大浪淘沙的洗礼,最终的胜出者值得期待;大蓝筹方面,追求简单的市盈率已经没有意义,代表经济增长方向的战略新兴蓝筹必将脱颖而出。而年度行情的开端,将从以高送转为主线的年报大赛开始。

  准备年报行情

  短期大盘仍没有摆脱震荡格局。市场整体的调整依旧不充分,部分品种依旧严重高估,市场增量资金进场不明显,持续热点没有形成,所以,向上的空间相对有限。未来无论是继续横盘调整或甚至向下打开一定空间,都可视为为年报行情提供必要的展开条件。  

  但就具体个股而言,完全是冰火两重天。明年1至5月,以年报行情为核心的一波常规行情还是可以期待的。正在爆发主升行情的品种、已经构筑完年度大底的品种,似乎已经没有下跌空间,而且是未来行情的最大希望所在。而这些品种也正是2011年中国股市“国家队主力队员”,预期在2011年将会上演“三大赛事”。

  年报领跑三大“赛事”

  我们所谓的国家队,即具有独特中国特色、独具中国优势的龙头公司,就是仅在中国才能形成的某种产业或者在世界范围内占有绝对优势的中国企业。它们以独家品牌、技术、市场等具体形式体现出独特的中国价值,同时市场又对其具有持续不断的需求。

  我们预计,2011年中国股市将在“国家队”带领下完成三大“赛事”。即第一站:年报大赛;第二站:新兴战略蓝筹崛起大赛;第三站: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成长、小市值品种上涨大赛。限于篇幅,本文重点谈年报大赛。

  每年年报行情是不用怀疑的,年报行情都是以两类品种为主。一类是高送转股票,以10送转10以上者为重点。寻找具体公司时,可以从业绩增长幅度、每股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总股本等几个因素去考虑。其中,今年下半年有过非公开增发、已经连续没有送转过的公司最值得关注。

  业绩超预期的两种来源

  历史上大比例送转引发行情的例子比比皆是。2008年完成非公开增发的中兵光电,每股净资产、每股公积金都大幅提高,在随后的2009年年报行情中,由于大比例送转,业绩高增长,股价一马当先,由2008年11月的11元左右,一口气涨到2009年2月初的40元,之后仍屡创新高。

  在认真分析近期明星股中恒集团后,您会发现,该股在今年6月份完成非公开增发,在今年8月份中报公布了靓丽的业绩,同时大比例送转,10送2转8派0.25。股价在短时期内翻番。

  其实,很多公司能够大比例送转,无外乎两个原因,一个是业绩的高增长,有股本扩张需要;另一个是由于增发完成,每股净资产、每股公积金都大幅增加,且增发购买资产或新增项目将对公司业绩有所助益,这些都为高送转创造了客观条件。

  年报行情的另一类公司则是业绩超预期,且预计2011年一季度业绩亦有大幅增长的公司。除个股自身特殊情况外,今年四季度产品提价类股票,如白酒、部分化工产品、农产品易满足上述条件。

  比如,近期贵州茅台的走势很强,原因很简单,其终端价格上调20%。其产品价格的提升,至少对明年业绩是有积极的影响。此外,四季度新增产能释放类企业亦满足业绩超预期的条件,读者可自行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