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大盘三大重要特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顾问 戴若?顾比(澳大利亚)

  盘整和突破形态在它们的形成过程中是很难辨别的,不过事后再去确认它们就容易多了。上证指数目前表现出了三个重要的特征:

  第一个突出的特征是交易带盘整形态。交易带的下边缘是位于2800点附近的技术支撑位,上边缘在2800点至2900点之间。大盘运行至2900点以上的突破是有力的,并继续形成一个窄幅盘整区域。

  第二个特征是潜在的杯形形态。杯形的左侧已经完全形成,但是杯形的右侧还没完全形成。大盘从2940点开始的回落行情继续发展,有可能确认这个杯形形态的形成。

  第三个特征是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GMMA)短期组和长期组的关系迅速反转,这反映出市场的波动在加大。12月10日(周五),市场再次试探了位于2800点附近的支撑,这表明市场的多空平衡被打破了,大盘进入了一个更加看空的阶段。虽然当天市场收盘点位的确收出阳线,但是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短期组均线拐头向下,显示空头的抛压增强。12月13日(周一),市场持续快速反弹,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两组均线的关系出人意料地反转,即短期组均线快速运行至长期组均线之上。

  这次反弹的力度足以使GMMA长期组平均线形成收缩,并拐头向上。从看空行情到看多行情的转变超乎寻常地迅速。

  还有几个关键的特征支持市场形成更看多的行情:

  第一个特征是在2880点~2900点之间可以形成一个支撑位。指数回撤,然后从这个位置反弹,这是看多的行情。指数如运行至2940点附近的长期历史压力位之上,则行情非常看多。指数如突破了这个压力位,则更长期的上方目标位于3080点附近。

  第二个特征是杯形形态中趋势线的位置,它提供了另一个支撑位。若指数跌破了2880点,可能会在杯形形态趋势线处获得支撑。这将显示出一个较慢的突破,在突破至历史压力位之前,大盘还要进行更多的盘整活动。

  如果指数下跌到杯形形态趋势线以下,这预示着指数回归到交易带盘整活动。这是一个看空的结果,因为它表示突破的势头已然衰落。 如果收盘在2800点附近的支撑位以下,这就显示出很强的空头压力。

  第三个特征是GMMA的关系。GMMA长期组平均线保持上升趋势,这表明投资者对突破的支持在增强。如果GMMA短期组平均线运行到长期组平均线上方,这一点也得到确认。

  产生当前看多行情的市场波动同样也可以迅速反转,形成一个看空的行情,记住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市场状况得到更多充分发展之前,需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