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已达1800亿 多为无担保运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国广播网新闻中心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如果你有熟人,愿以2分息向你借钱,你还会把钱存在银行吗?" 一直在做产品代理销售的王志,如今另一个身份是温州一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王志说,公司平时业务就是"低息吸储、高息放贷",这种"打着担保公司等旗号放高利贷"的现象在温州非常普遍,估计全市像他这样没牌没照的担保公司最起码有1000多家,运作资金在200亿元以上。浙江台记者徐彬弟发来报道。

  主持人:现在温州高利贷市场的情况是怎样的,做得到底有多大?

  记者:在温州这样的情况是比较常见到的,比方说张某他有一套价值300万的房子,他就可以把这个房子抵押给银行,然后他可以拿到200万,转贷给担保公司,然后担保公司再贷给其他的人,这个过程当中,张某他每个月要向银行支付一万多一点的利息,但是他可以从担保公司拿到4万块钱,这样的话他可以净赚三万的利息差,刚才说道在温州有一千多家担保公司,运作的资金达到200多亿,据我们的了解,可能要超过这个数字,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有些借售行,他已经从原来的寄售转做类似于抵押担保的,也就是说他寄售的东西就是抵押物,他拿到的钱就是按担保公司的利润去计算的,根据温州市银行最近一次民间借贷问卷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已经达到了1800亿元,借贷的利润已经连续五个月上升。

  主持人:现在这样的呈产业型的发展,它是否合法,如果它继续发展下去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呢?

  记者:据我们了解很多的担保公司它其实根本没有自己的一个资金规模,甚至就是在居民户租了一个房子,两、三张桌子三五个人就可以运作了,而且运作的都是一些比较熟悉的人群当中去运作的,这样他没有任何的担保,也没有任何的证照说他合法,我感觉好像是说不过去。另外一个有大量的资金进入流动的环节,担保公司其实就是把钱变成了热钱不停的流来流去,这样很多产业,很多正常的行当,正常的经商行为还有生产行为,他们可能得不到这批急需的钱。(徐彬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