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2010抑制消费"三重门":要"敢消费"还欠哪些火候?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愿消费”到“敢消费”还欠哪些火候?

  ——盘点2010抑制消费“三重门”

  2010年的中国承载了诸多消费愿景。然而,不断攀高的CPI、尚不完善的分配格局以及仍需改进的消费环境,三重因素令这一年百姓的消费清单不容乐观,“没钱可花”“有钱不敢花”或“有钱不好花”的现象依然存在。进一步释放长期压抑的“消费需求”还欠哪些火候,如何从“愿消费”真正过渡到“敢消费”?记者展开盘点调查。

  涨价预期下如何有底气地消费?

  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你军”“糖高宗”再到“油你涨”“苹什么”,看似调侃的消费新词,实则记录下今年以来百姓面对物价上涨的无奈。今年10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4.4%,创下过去27个月最高水平。11月CPI数据继续攀高,同比涨幅达到5.1%,再次刷新年内记录。

  经久不息的“涨”声迅速传至消费领域,导致很多市民捂紧消费口袋。在南京一家企业上班的工薪族赵玉洁给记者算了笔账,“破开”一张“百元大钞”只能买到20个苹果或3袋羊肉,苹果够三口之家吃一周,羊肉只够一家人吃一顿。“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过紧日子”的赵玉洁借用网上一句流行语说。

  “多项研究调查表明,影响消费者减少支出的罪魁祸首是通胀率。在通胀预期下,相比正常情况下的消费需求,如何尽力避免货币贬值所造成的损失,显然是消费者最先考虑的问题。”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认为。

  团购、非高峰时间买菜、利用商场“返券”……各种省钱攻略今年迅速流传。据统计,“联合起来与商家砍价”的团购网站,今年正以日均5家的速度增长。然而,这些省钱办法并非屡试不爽,不少还存在消费隐患。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自从年初出现网络团购以来,三成团购曾收到投诉。

  专家指出,消费者在涨价预期下更应保持消费理性,不必对价格波动过分敏感和焦虑,在努力节流的同时可考虑适当投资为消费开源。“抛储备”“调市场”“发补贴”,只要政府调控组合拳配合得力,CPI疯涨之势不难止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