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级水资源战略规划出炉 水权制度将逐步建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2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近日,《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这一首个国家水资源战略规划,要求到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用水量较2008年降低50%左右,并提出在此基础上到2030年再降40%的中长期目标。

  “山东是一个十分缺水的省份,目前贮存总量为30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334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25。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状,是十分被动的。”山东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高希星日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高希星认为,对于山东这样一个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省份来说,如何提高用水效率更显关键。

  开源与节流

  据高希星介绍,2008年,山东省政府已经批复了《山东省水资源综合规划》,“我国水资源南北差异很大,因此在全国层面上来说很难统一,我们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具体规划。”

  在高希星看来,节水工作不应该人为地硬压指标,“山东本来就缺水,因此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节约用水。我们从管理、科技和民众节水意识上入手,山东省每年的用水效率指标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合理需求的基础上,用水量已经压得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山东和对南方省份制定相同的目标规划便不尽合理。”

  “为了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我省制定了5点原则。”高希星介绍说,“首先,我们积极推进南水北调项目,并且开发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像雨水等。同时,在制度设置上,鼓励企业开发淡化海水和处理城市、工业污水后产生的再生水,这一部分是‘开源’。”

  高希星眼中的“节流”则是指提高用水效率和转移用水指标。“其中,在节水方面的指标不能强压。你需要多少水,我能提供多少水,这都是要协调的。如果有比较好的投资项目,可以通过关掉‘三高’企业,利用其用水指标的方法来控制用水总量。还有一些地区有用不完的用水指标,我们鼓励进行区域间交换。比如像临沂和日照,就可以进行水权转让。”

  根据高希星提供的数据,去年山东万元生产总值取水量为72立方米,比2008年下降了10.27%;万元工业增加值的单位水耗则比2008年下降了8.7%。“对于山东省的特殊现状,这样的成绩已经很难得了。”高希星表示。

  “水权”凸显

  此次出炉的《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将万元GDP的单位水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的单位水耗分别降至12立方米/千元和6.5立方米/千元;农田灌溉系数方面,至2020年提高至0.55,至2030年提高至0.60(2009年的水平大约是0.48)。

  同时,《规划》提出,要逐步建立水权制度,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完善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积极推进水价改革。还将加快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适时开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工作,逐步构建全国水资源宏观配置格局,有效解决北方地区缺水问题。《规划》被视为国内推动节能减排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预测,2030年全国经济社会需水总量为7192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控制在0.5%以内;到2030年全国多年平均总供水量可达7113亿立方米,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25%,基本实现水资源供需紧平衡。

  对此,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表示,《规划》明确实行用水总量控制,要根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等成果,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全国、各流域、各省区、各市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建立流域和区域取水许可总量控制指标,作为需水管理的重要依据,实施流域、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此外,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从国家层面看,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构建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战略配置格局。从区域层面看,继续搞好引江济太、引黄济津济淀、珠江压咸补淡等调水,加快吉林中部供水、甘肃引洮、青海引大入湟、陕西引汉济渭等工程建设。

  高希星表示,“国家应该根据每个区域的具体条件,制定用水定额。比如在山东省,生产一吨纸不能超过多少方水。这样具体的数额更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