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对我国加息猜测升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最近一段时间,国外媒体在报道中国时,将注意力更多放在了中国的通胀问题上。尤其在中国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中国的通胀压力和加息预期引起了外媒的频频热议。

  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7日发自北京的文章说,“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周五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在未来一年里,要更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这释放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领导人正越来越关注物价水平。”

  上述文章提及,“中国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创3年来的新高。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宣布明年将收紧货币政策,调整此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在当时即引来中国有可能通过加息等措施收缩流动性的猜测。无论怎样,此举表现出了中国领导人对通货膨胀的关注。尽管如此,他们对未来的经济增长依然充满信心,而且他们有能力给经济降温。”

  同一天,英国路透社题为《监管者称:明年中国通胀有望保持在合理水平》的报道亦强调了中国领导人遏制通胀的信心。该报道说,“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周五称,中国明年抵御通胀的能力较强,尽管面临‘热钱’流入及西方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的压力。”

  此外,美国《福布斯》网站专栏作家Gordon G.Chang的文章说,“一些分析师曾预计中国将大幅提高利率,但显然,中国央行近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并不大。”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期曾表示,如果中国货币市场的利率过高,在全球利率过低的情况下会吸引更多外币,“热钱”在利差的吸引下会进一步流入。

  不过,外媒对加息的猜测仍在升温。根据路透社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半数机构预期中国最早加息日期在今年末,而另一半机构则认为是明年一季度,加息幅度则普遍被认为仍是25个基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当地时间17日的文章说,“近期中国境内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最近将出台政策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市场人士也预计中国央行将很快再次加息。”

  该报道认为,“目前,中国政府是否会使用货币政策来医治由货币现象导致的通胀情况还未有定论,但政府似乎愿意先试验一下以行政手段来调控物价,主要包括限价、打击投机和囤积行为以及对低收入家庭财政补贴的方式。”

  而面对通胀压力,是否采取加息的策略,中国政府显然有所考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表示,央行在加息问题上面临两难选择。“多数央行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想使得手里少数几项货币政策工具满足所有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是很困难的。”

  尽管如此,路透社当地时间17日发自北京的文章依然认为,“明年作为新一个5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仍十分强劲。尽管通货膨胀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但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目前为止都对中国抵御通胀的能力充满信心。而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种种改革同样将在‘十二五’期间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