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冲基金起源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慧娟 

  1949年,世界上诞生了第一个有限合作制的琼斯对冲基金,真正的对冲基金却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美国。在当时,做的对冲宗旨是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实买空卖、风险对冲,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投资风险。

  总结对冲基金创始人琼斯首创的模式,他为日后的对冲基金定下了四个基调。首先,琼斯和他的团队收取基金盈利的20%作为业绩提成;其次,有意识地避开监管,他从来不为基金做广告,融资也全凭口碑;再次,积极做空,在上世纪50年代,判断公司会经营失败最终倒闭而采取做空的投机获利行为曾被认为是有点“叛国”的意思,但在琼斯看来,做空是鲜为人知的投资行为,做空可以对冲其他“多头”投资的风险;第四,运用高杠杆,因为对冲基金有能力承担更多的个股风险,于是可以通过借贷来放大投资的收益,这就是“杠杆”产生的由来。

  但是,在接下来的三十年间里并未引太多关注,直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金融自由化的发展,对冲基金才有了更广阔的投资机会,从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20世纪90年代,世界通货膨胀的威胁逐渐减少,同时金融工具日趋成熟和多样化,对冲基金得到蓬勃发展。据英国《经济学人》的统计,从1990年到2000年,3000多个新的对冲基金在美国和英国出现。2002年后,对冲基金的收益率有所下降,但对冲基金的规模依然不小,2005年全球对冲基金总资产额就已突破1万亿美元。

  对比上世纪90年代海外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业绩,后者迎来黄金年代。从1999年到2002年,普通公共基金平均每年损失11.7%,而对冲基金在同一期间每年赢利11.2%。在90年代,著名的量子基金大放异彩,它是由乔治?索罗斯于1969年创立,前身名为双鹰基金,该基金在1992年狙击英镑和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声名鹊起,暴赚一笔。

  2008年金融危机可谓对冲基金的大灾年。由于基金经理对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判断有误,当年对冲基金行业平均亏损高达18.3%,全球共有1471家对冲基金倒闭,对冲基金总资产规模已从2008年6月的1.9万亿美元峰值降至现在的1.1万亿美元,只有极少数个别做空的对冲基金赚钱。

  最近两年,元气大伤的全球对冲基金业逐渐复苏,全行业资产规模重新突破1.5万亿美元大关。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对冲基金行业获得资金净流入约677亿美元,规模环比增长4.2%,使得行业总规模达到了1.67万亿美元。

  今年以来,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明显恢复性增长,加之中国大批富豪阶层蕴藏于民间,全球对冲基金对亚洲的投资机会兴趣很浓,一些瞄准新兴市场的对冲基金重新在新加坡和香港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