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基金会否再成规模调节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郭素

  2010年基金发行市场热闹非凡,股基、债基轮番登场。时值年底,在今年一直默默无闻的货币基金市场是否会由冷转热?也已成为当下基金市场的一个焦点。

  往年年末的基金规模之战,往往使货币基金聚焦了大众视线。货币基金由于其低廉的费用、方便的申购赎回特性,基金公司常常会安排货币基金年底冲量。统计显示,09年四季度货币基金份额增长97.21%,08年增长131.96%,特别是在机构投资者认购的B类份额上,份额增长尤其明显。

  目前,市场上共有47只货币基金(A、B类份额合并计算),涉及45家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以往,一些基金公司会用货币基金冲规模拼1、2个名次,或者促成公司规模上个整数台阶,历史上也有基金公司凭借货币基金,年末使其规模成功翻番。

  但今年的货币基金市场,这一现象似乎正悄然发生变化,基金公司用货币基金冲规模的热情或许不如往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认为,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投资者的理念也在变化,规模大小不一定和业绩直接相关,“业绩为王”的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同。在此情况下,基金公司是否还会保持强劲的冲规模动力值得重新审视。

  他指出,从基金公司考核角度出发,如果股东对基金公司的考核机制不升级,仍把总体规模作为考核要素的话,不排除基金公司可能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但是,货币基金的管理费和股票基金的管理费相差太远,从为给公司带来的实际效益方面而言,用货币基金冲规模意义也不大。

  今年的货币基金市场比较冷清,货币基金今年收益率在历史上处于较低位,下半年以来略有上升。截至12月15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05%。基金发行也颇为稀疏,今年以来仅有东吴基金、中海基金、农银汇理3家分别发行了3只货币基金(A、B类份额合并计算)。

  冲还是不冲?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货币基金净赎回1431.28亿份,二季度净赎回200亿份, 三季度赎回步伐放缓,净赎回大幅回落至3.8亿份。究竟第四季度会是什么结果,还得等待数据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