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威人士透露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发行体制与审核体制改革并举推进

  研究突破存量发行难题 不再圈定询价范围

  权威人士透露,未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从发行体制与审核体制两个方面并举推进。发行体制改革将研究突破存量发行难题,并不再圈定询价范围;审核体制改革则将优化审核程序,由监管层着重把关实质性核心信息审核,中介机构将承担更多基础工作。此外,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完善IPO及再融资办法,预计2011年正式推出。

  上述人士透露,发行体制改革后续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突破存量发行问题,以增加发行阶段供应量,健全市场功能。据悉,上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时曾准备引入存量发行,但最终决定做好基础工作后再行推出;二是不再圈定询价范围,由保荐机构自主选择客户为询价对象,通过制衡机制促进保荐机构不再倾向发行人,使得发行价格更为合理。

  对于审核体制未来改革的方向,权威人士表示,“市场人士颇为关注融资、再融资排队问题,某种意义上这与相关程序复杂、审核严格有关,下一步改革考虑优化审核过程,一些不该审、不需要审的内容不再审核”。

  此外,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中国资本市场上中介机构经验日益丰富,未来在IPO环节中,可以把更多的工作交由中介机构和发行人来执行。权威人士表示,比如在审核公司改制过程时,监管层要花费大量精力审查所谓的股权形成的清晰程度、合理程度、资金来源是不是合法等内容,这些内容其实多数已经由其他部门批准过,将来监管层要减少这些内容的审核。

  未来,监管层在IPO审核中将着力把关审核公司实质性的核心信息,将更关注公司基本面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行业竞争力、风险因素等环节。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权威人士透露,未来改革将“把以保荐机构为首的中介机构牢牢拴在公司上市环节”,将中介机构每一步工作都留痕,出现失误将被记录和规范,以清晰上市过程中各个主体的职责。同时,将考虑建立中介机构评价体系夯实机构履行职责,评价较差的中介机构或保荐代表人,推荐企业到证监会上会时将被“重点关注”,增加审核难度,以督促中介机构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