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梅林15亿元增发不只注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于萍

  光明集团推进休闲食品整体上市

  几经波折的上海梅林(600073)重组终于有了眉目。公司20日公告称,将以不低于11.55元/股的价格向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1.34亿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5.5亿元。光明食品集团将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20%。

  此次注入的资产既包括此前业内预期的“爱森肉”,还包括其他多项非肉类资产。公告显示,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用于向光明食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56.5%股权、上海一只鼎食品有限公司55.75%股权、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公司100%权益,向光明食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市农工商投资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向益民集团控股子公司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全部食品主业经营性资产以及补充上海梅林流动资金。

  注入“爱森肉”

  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五项股权,其中既包括市场预期的“爱森肉”等肉类资产,也包括冠生园集团全部食品主业资产。

  其中,收购爱森公司100%股权将投入募集资金3.08亿元,收购冠生园集团全部食品主业资产将投入募集资金10.50亿,收购正广和网购56.5%股权将投入募集资金0.96亿。

  在今年上半年,上海梅林曾公告将进行重组。当时业内预计,根据光明集团聚焦主业的规划,上海梅林很有可能成为光明食品集团猪肉资产的整合平台,“爱森肉”注入上海梅林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不过,此后公司公告,由于有关重要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无法按时召开董事会并公布重组预案,公司重组中止,市场对于“爱森肉”注入的猜测落空。

  资料显示,爱森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是冷却猪肉、种猪的制造和销售,以冷却猪肉为主。2007-2009年分别销售生猪18.6万头、17.3万头、23万头。综合毛利率约20%左右,净利润率稳定约为5.4%左右。今年1-9月,爱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净利润1539.59万元。相比之下,上海梅林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385.07万元。分析人士表示,“爱森肉”注入后,上海梅林业绩将得到明显提升。

  收购非肉类资产

  除了市场普遍预期的肉类资产外,此次上海梅林增发后还将注入多项非肉类资产。光明食品集团休闲食品主业整体上市又前进了一步。

  公司拟收购冠生园集团的全部食品主业经营性业务和资产,主要包括冠生园集团本部的销售业务、人员和相关资产,冠生园集团驻外销售中心,销售中心外地房产,奉贤基地在建工程,商标使用权,以及下属从事食品主业的子公司股权,包括食品开发公司75.352%股权、冠生园食品100%股权和大白兔糖果厂、冠生园华佗酿酒100%股权、冠生园蜂制品100%股权、冠生园天厨调味品100%股权、冠生园益民食品100%股权、冠生园天山食品100%股权、冠生园食品供销90%股权、冠生园国际贸易100%股权和大白兔广告100%股权。此外,公司还将收购正广和网购等多项资产。

  公司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旨在推进光明食品集团休闲食品主业的整体上市,增强上海梅林的盈利能力。本次拟购买的资产中,爱森公司是上海知名的肉制品屠宰加工企业,将会大大加强上海梅林的屠宰加工业务,提升技术能力和市场销量;拟购买的冠生园集团的优质资产,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的品牌效应,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市场影响力;食品进出口等企业,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可以有效提升和支撑上海梅林的业务规模,为食品主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