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梅林笑纳光明集团15亿元资产打造休闲食品业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王 峥

  光明集团的资产整合再进一步。

  12月20日,停牌3周的上海梅林公布了其重组方案,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其实际控制人光明集团共计15.35亿元的资产,包括市场传闻已久的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光明集团表示,通过本次发行,上海梅林将会打造成为休闲食品主业的发展平台,加快实现集团品牌食品的整合和发展。

  11月29日,上海梅林公告称因有重大事项未披露,当日起开始停牌。而这已是上海梅林今年来第二次因重大事项停牌。

  今年3月7日,上海梅林便以上述同样的原因发布了停牌公告,从而引发市场对于光明集团重组上海梅林的猜想。当时有分析人士就认为,光明集团有意将旗下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注入上海梅林,以打造全新的资产整合平台。随后由于有关重要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无法按时召开董事会并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导致该重组中止,但市场对上海爱森的资产注入预期一直存在。

  而从12月20日,上海梅林公布的非公开增发预案也印证了此前市场的猜测。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光明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342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1.55元/股,其中,光明集团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数的20%;上述特定对象均以现金认购。

  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向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下称:益民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上海正广和网上购物有限公司56.5%股权、上海一只鼎食品有限公司55.75%股权、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公司100%权益,向光明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市农工商投资公司收购其持有的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向益民集团控股子公司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其全部食品主业经营性资产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拟收购资产预估值合计15.35亿元。

  公司表示,本次拟购买的资产中,爱森公司是上海知名的肉制品屠宰加工企业,将会大大加强上海梅林的屠宰加工业务,提升技术能力和市场销量;拟购买的冠生园集团的优质资产,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的品牌效应,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市场影响力;食品进出口等企业,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可以有效提升和支撑上海梅林的业务规模,为食品主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本次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资产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可以为上海梅林提供充足现金流,有利于上海梅林优化其资产质量及财务结构,扩大资产和主营业务规模,拓宽产品结构,提高盈利能力,为未来拓展休闲食品主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目前,集团共拥有光明乳业、金枫酒业、梅林股份和海博股份四家上市公司。而在上海国资整合的背景下,光明集团近几年也一直在推进旗下资产的整合。2010 年上海市国资委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提出,2010 年上海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有条件的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逐步提高上海国资证券化比例。而上海梅林的本次非公开发行也是在贯彻这一指导方针,以推进光明食品集团休闲食品主业的整体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