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为全民送上减税圣诞大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微博 ]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 经过一系列妥协让步,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将一揽子减税方案签字成法,为民众送上一份“全民减税”圣诞礼物。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令美国财赤进一步恶化,负面影响或超过短期经济刺激的成效。

  这项8580亿美元的法案为10年来最全面的税收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把将于今年12月底到期的布什政府时期全民减税政策延期两年;把今年11月底到期的针对长期失业者的失业救济法案延长13个月;给予企业投资税收减免;将美国每人的遗产税免征额设定为500万美元、最高税率定为35%等。

  奥巴马签字前不到24小时,众议院在16日深夜以277比148的投票结果通过减税方案,加上参议院15日投票通过,自11月中期选举结束后一直争吵不休的减税问题至此尘埃落定。为争取减税议案通过,奥巴马放弃了之前坚持富裕阶层不得享有延长减税的立场,共和党在失业问题上作出让步。尽管经历了这一系列波折,但分析师认为,如果要推动积极减赤计划,势必作出更多重大妥协,相比起来,减税议案显得容易。

  分析人士认为,议案有望提振美国经济,却将财政赤字和不断膨胀的国债继续推高。有人士担心,等明年年初浮现出更大的预算赤字时,双方刚刚缓和的关系又将受到考验。另外,分析师怀疑这项议案是否与全面削减赤字计划兼容,担心赤字又会成为2012年大选的热门辩题。

  尽管奥巴马信心满满,但分析人士警告,该法案未来10年将为美国再添8580亿美元财赤,使得美国已达1.3万亿美元的财赤攀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