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模战硝烟起 部分公司高挂免战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微博 ]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比往年,今年基金公司规模大战要平静很多,甚至有基金公司宣布旗下货币基金限制大额申购,高挂起免战牌。业内人士表示,冲规模动力不足、资金成本增加、监管部门要求等因素,让年末这场规模战的火力下降了不少。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每逢岁末都是基金公司最为忙碌的时候,投研部努力拼业绩、市场部努力拼规模。证券时报记者发现,部分基金公司已放弃年终冲规模,市场部人士非常清闲。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持有人的利益,该公司决定自12月21日起调整光大货币市场基金申购、转换转入业务的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转换转入不超过2000万元,调整至不超过500万元。

  由于货币基金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而且风险极低,是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的最佳利器。从历年情况来看,这类帮忙资金一般是12月中下旬到位,协助基金公司完成面子工程后,持有到次年初赎回。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虽然近两年基金公司排名变化不是很大,但是多数基金公司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虽然股东方面希望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今年能再提升3名,但是经过多方沟通,还是决定不做赔本买卖。与其将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货币市场基金,还不如将精力花在绩优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上,基金公司还能得到更多实惠。注水货币基金除了给渠道带来额外收入之外,对基金公司和持有人并没有太大意义。

  不仅如此,上海一家基金中小规模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本来还有动力冲规模,冲过200亿能申请专户资格,但是今年证监会取消了专户门槛限制,也就没有必要去做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了。”

  还有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曾下发了《关于规范2010年年末货币市场基金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严禁为突击提升管理规模,比拼年末规模排名,损害货币基金原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因此整个行业收敛不少。

  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虽然部分基金公司已经退出这场排名争夺战,但是很多基金公司还是乐此不疲,尤其是那些排名位置较为敏感的基金公司,如前10名、前20名、千亿资产管理规模、500亿资产规模等重要关卡乃是必争之地,竞争异常激烈。即使三季度末达到排名要求的基金公司,为了防止排名靠后的公司将自己挤出去,四季度也不得不加入排名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