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临近年关 私募产品发行也犯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微博 ]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杜晓光

  临近年关总是基金发行的困难时期,阳光私募也不例外。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一些正在募集的阳光私募受到银行年末拉存款的冲击,有产品甚至近两个月仍然未完成既定规模的1/5;这些产品只好将发行期延长,期待明年1月后情况好转。而一些绩优私募虽然最终完成产品募集,但也颇感发行之难。

  部分产品延期发行

  据北京某信托公司信托业务经理介绍,深圳某知名私募的新产品自上个月开始募集,到现在仅募集了不到2000万元,而这只新产品原定募集规模是1个亿。该经理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临近年末,很多银行开始拉存款冲业绩,即使存款只放上一天也能多增加不少奖金,这就给私募产品的募集造成了冲击,所以只能将发行期延长到明年,期待2011年1月之后募集情况好转。无独有偶,一位在温州进行新产品募集的私募人士最近也表示无奈,很多房地产资金都被银行业务人员拉去冲业绩了,只好等到明年1月份以后再继续募集。北京一家准备近期发行产品的私募公司也对记者表示,近期发行难度挺大,可能要推迟到明年1月份再发行。

  但是延期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据记者了解,由于产品募集迟迟不到位需要延期成立,一些先期购买产品的人滋生不满情绪,私募管理人至少要支付不低于银行存款利率的利息作为补偿,即使如此,也还是有一些已认购的资金选择退出。

  绩优私募发行也犯难

  实际上,即使业绩非常优秀的私募发行新产品也很犯难。近两个月净值迅速攀升的瑞天投资近期发行了新产品,虽然最后还是完成了募集,但该公司经理李鹏感觉并不轻松,公司事先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给券商和银行的客户以及银行客户经理都安排了非常细致的路演。

  据悉,瑞天投资旗下唯一的一只产品瑞天价值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已经攀升至50%,而根据壹私募网统计,截至11月26日,其年内收益为40.90%,在A股市场下跌的一个多月中,该产品年内收益逆势提升了10个点左右,并创下年内新高。某私募研究人员表示,以瑞天价值成长的近期业绩来看,换在其他时段,根本不需要提前做大量的铺垫工作,而且募集时间会短得多。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近来业绩不错的两只私募也在进行新产品发行的募集工作,进展并不顺利。一位私募经理坦言私募不好做:“市场行情不好,投资者的问题特别多,顾虑也特别多,对于风险控制的情况可以说问到了极致。”

  一位第三方研究机构研究总监表示,临近年末,私募发行产品的确显得困难,而且这种情况可能延续到明年1月,因为银行还要争取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