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边起落或受限 A股量变生悬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美股在年内峰位窄幅整理且涨跌互见,即道指微调7点或0.06%,标普、纳指依次上涨1点、7点或0.08%、0.21%,三大股指的周升幅最终定格在0.72%、0.28%、0.21%。与此同时,其他主要股指上周却出现涨跌不一的局面,如日、韩、澳与英、法的回升态势仍在延续,而加、德和意、西的周跌幅则分别为0.3%和2%以上,印、俄与巴西也是涨跌各异。从中可见,无论欧洲还是美洲,抑或是G7等,上周都没有出现齐涨共跌,它们目前多处于年内最高点,多空间的争夺就势在难免,尽管圣诞节前后通常不会大起大落,或各国仍将各走各的路。

    比较而言,国际期市上周再次出现大面积上扬态势。以美国期市为例,美元指数虽探低回升,黄金、小麦也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可原油、铜、CRB指数、黄豆、白银、玉米的周涨幅却一个比一个大,棉花还收光头长阳并狂飙近10%。尽管如此,但美元的表现仍值得多加留意,因为美元若进一步走强,期市格局势必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原油、黄金和粮棉类品种等就很可能陷入中期整理。美元指数已回升至多条重要的日均线之上,并初步上破小型双底形态的颈线,欧元、日元、英镑兑美元都支持它继续上行,只是26周、40周均线仍构成阻压,其中后者既与月初最高点相仿,又是形态的量度涨幅所在,加之上周下影颀长的阳十字星属于不太稳定的形态,近日上攻空间因此就会受限,短期反复也难以避免。

    仅就美股而言,以下几点值得多注意:一是主要股指的日、周均线系统都已形成多头上行的良好局势,年内高点纪录也不断被刷新,显示目前仍处于强势上攻过程中,即便近日出现冲高遇阻态势,回探幅度也将大大受限,特别是在圣诞节前的最后一周;二是市场虽在年底出现连涨3周(纳指涨4周)的势头,可上涨幅度递减的迹象却非常清晰,说明股指的上攻力度正在逐渐衰竭,而道指的日线又连续多日阴阳交替出现,即多空之间的拉锯战已经展开,标普、纳指的长下影阴阳十字也表明中期走势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短线反复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三是以波动情况看,三大股指的周波幅在骤减后仍大幅缩减,继续收缩的空间已微乎其微,而由波动情况推测,本周高低点落差极可能会扩大,但达到230点、25点、65点却有难度,而下探则或许会有70点、10点、25点,或者说圣诞节前将会较为平静,涨跌都相当有限。

    两市上周顺势高开后虽出现冲高整理走势,但沪深大盘却分别上涨1.85%、2.40%,周五的阴十字星也颇具止跌企稳之意,短线上攻可能因此也就相当大,而量价时三方面的情况则尤其值得关注。首先,上周五的1844亿元虽改写了四季度的单日地量纪录,日均成交不足2510亿元也是近期的低水平,可周成交总额却较前大增23%以上,既说明市场的参与热情已大幅提高,也表明多空之间的分歧明显加大,而每日之间量变幅度的算术均值则接近20%,且周一大增56.5%还是年内单日最大增幅(共有6次超过50%),即目前的量变已足以促使市场产生较大变化了。可惜的是,近4天连续缩量也是显著放量后仅有的一次,若不能再次急剧放量,就很难形成强攻态势;其次,两市都收成带有较长上影的阳线,收盘也都恰好位于周波动中心地带,说明多方并未取得多大的优势或已遇到较大阻力,近日成功挑战3000点、13100点的可能就不大,而近5周的持仓成本即2865点、12470点一旦失守,就有可能会发生较大的滑坡;最后,11月高点出现在9月低点后的第30天,而本周四又是该高点后的第30天,突破上行还是遇阻回落?谜底很可能将在本周后半段揭晓。

    总之,美元走强势必将会抑制国际期市,而周边股市近日的表现则很可能较为平淡,A股所受外界影响就不会很大。估计本周先扬后抑可能偏大些,阻压来自于2950点、13000点,支撑为2860点、12500点。此处不破,就不会出现深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