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对多:老客户贴标签 新投资者按图索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微博 ]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随着一对多不断发展,老客户已将各家公司的投资能力分出三六九等,投资经理也被贴上各类风格标签。在业内某热门网站一对多探讨帖中,老投资人常交流各家公司一对多运作情况,而这一交流总结出的经验成为后来的投资者颇为重要的购买意见。

  老客户贴标签

  日前,有长期关注一对多的持有人对各家基金公司以及投资经理的操作风格做出细致总结。在他看来,首先每家公司都具有大类风格;其次,每家基金公司都有招牌人物,例如海富通的招牌是陈静,大成基金则认可刘庆的投资,还有易方达、招商等公司都有客户认可的核心选手。

  就基金公司风格而言,有持有人分析认为,广发系一对多总体具有“私募风格”,在看好市场时满仓,看空市场时果断将仓位大幅降低,充分体现出一对多仓位灵活特色;国投瑞银具有创新风格,最近产品借用股指期货进行操作,发挥了一定的对冲作用。“随着基金公司一对多运作时间的增加,各家特色也渐渐显露,或整体稳健增长或个人风格突出。”他对记者表示。“细看每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对多运作,不同投资经理的风格各不相同,业绩表现也存在巨大差距,对投资者来说,不仅要了解公司风格,如果能够了解产品背后投资经理的特性就更能有的放矢。”

  新人按图索骥

  有新一对多投资者表示,老持有人的这种总结对其购买一对多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一位持有人说,随着一对多扩容加速,一些公司整体风格也由于新投资经理加入而变得多元化。原本激进的基金公司也出现了稳健型的投资经理,在产品扩容风格有异的前提下,更加需要了解投资经理风格,否则容易出现买对公司买错投资经理的现象。

  基金公司方面对这种“贴标签的作用”并不反感,有公司表示,不同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一对多的回报期待各不相同,在有比较明确的风格认知下,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持有人可以根据对各家公司的定位做出自己的决策,稳健型也可以选择自己相应合适的产品。但是也有人士提醒,这种“按图索骥”购买的前提需要前人对投资风格客观概括,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