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收紧”成为明年银行共识,多家股份制银行亦透露明年信贷投放将与今年持平或略少

  作者:王晶晶 原创

  摘要:年关在即,各银行2011年信贷投放规划日渐明朗,而“收紧”已成为各方共识。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率先释放信号,明年建行信贷总规模较今年将有所减少。

  自今年下半年开始较为紧张的信贷投放节奏,将会在明年延续。

  年关在即,各银行2011年信贷投放规划日渐明朗,而“收紧”已成为各方共识。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率先释放信号,明年建行信贷总规模较今年将有所减少。

  而多家股份制银行亦透露明年贷款计划将与今年持平或略少。例如,中信银行日前就表示,2011年贷款计划将与今年持平或略少,但不会有过多的减少。有银行业人士指出,根据今年初银行出现“冲贷”的现象,明年监管部门对均衡放贷会提出更多的措施防范,而对信贷投放结构调整将会是银行明年“动真格”的工作重点。

  银行共识:明年信贷规模有所减少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实施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货币政策。尽管市场明年银行新增信贷规模猜想不断,但国有商业银行的表态或许更具参考价值。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由两年来的“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说明政府希望明年经济波动不要太大,既要求信贷回归常态,又要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支持经济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

  朱小黄指出,明年建行的信贷将延续今年下半年的投放节奏,总量必定较今年有所减少。他对此解读,信贷收紧是相对今年而言,其实收紧还是有限的,不会妨碍经济发展,还留有足够规模保证充分的投放能力。

  而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股份制银行已制定的2011年贷款计划也有所“收缩”。中信银行日前曾对银行业分析师透露,预计该行今年贷款规模在1300亿元左右,而2011年贷款计划将与今年持平或略少,但不会有过多的减少。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表示,建行率先释放的信号也透露出银行对信贷收紧预期的共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这两年的信贷量已经属于偏高的,央行方面已经强调了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加上通胀压力巨大,明年的信贷规模会适度收紧,他预计明年信贷规模将在6.5万亿元左右。

  一位来自券商的资深银行分析师对记者称,明年的信贷规模必定会比今年小。年末央行和监管当局的一系列政策也预示了收紧的趋势。不过考虑到收得太紧会影响部分建设项目的可持续性,因此信贷收缩的规模并不会太明显,预计明年信贷增量可能在6.5万亿元至7万亿元。该人士表示。

  将有更多措施防年初信贷冲高

  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银行均已向监管部门上报明年贷款计划,但最终数据总行会在明年1月上旬下发。明年1月初始会否再重演信贷冲高的一幕?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对记者称,在过去两年的经验上看,相关部门将会出台更多的措施防范。如果数量工具效用不明显,不排除会出台相关行政管控措施。该人士认为,明年信贷冲高现象不会像今年那么严重,同时信贷投放结构调整将会是银行明年“动真格”的工作重点。

  朱小黄表示,建行更多投向国家重点工程、节能减排、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力促经济结构调整。而工行明确亦要求,要严格控制对可能引发通胀领域的信贷投放。严堵境外“热钱”流入;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加强个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贷款挪用、恶意透支等风险。

  市场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与银行的表态中亦透露出,宏观政策明年对于房地产等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泡沫或通胀的领域会严加控制,意味着明年房地产信贷将更加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