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年来首次 万能险收益集体跑输定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年来首次

  万能险收益集体跑输定存

  随着10月央行近3年来首次加息,具有“息涨随涨”功能的万能险近期又受到了投资者青睐。成都商报记者上周从成都多家保险公司获悉,伴随央行加息,11月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也应声上涨,平安人寿、泰康人寿等市场主流公司也纷纷上调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

  不过,有细心的市民却发现,尽管11月市场万能险收益有所上涨,其市场整体收益却两年来首次跑输了5年期银行定期存款。

  万能险结算利率11月起上调

  事实上,今年来万能险的收益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今年7~8月期间,市场主要万能险收益集体跌破4%的关口,更是引发了外界关注。其中,泰康人寿万能险在7月首度破“4”,至3.875%;随后平安人寿万能险也在8月跌至3.875%。业内人士表示,万能险投资收益率与利率关联度极大,特别是长期存款利率。也正因为此,当央行10月20日首次加息,将作为万能险结算利率最主要参考指标的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3.60%提高60个基点至4.20%时,业内人士就断言,万能险结算利率将就此出现反转。

  而最新公布的万能险业绩数据也证实了上述看法。11月,平安、泰康等主流公司纷纷上调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平安人寿公布的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个人万能险和个人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为3.875%,较10月份均上升12.5个基点;泰康人寿也将其万能结算利率从3.875%上调至4%。业内人士表示,10月份的加息以及现在持续不断的加息预期,未来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还会继续上调,再加上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保险企业投资渠道的放开,进一步保障了万能险的收益率。

  两年来首次集体跑输定存

  加息使得万能险的收益提高,这原本是好事,然而,有细心的市民却发现,经过此番加息,万能险相对定期存款的收益优势也不复存在。尤其是按照最新公布的行业结算利率,多数公司11月的万能险收益在4%以下,而加息后5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为4.2%,两相对比,除中意人寿等极个别公司外,主流公司万能险的收益可以说是集体跑输了定期存款。

  “这两年利息比较低,万能险的收益确实也不高,但一直都是高于银行存款的,加息后万能险收益反而不如存银行了。”市民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在2008年3月买的万能险,当时银行利率比较高,5年期定存为5.85%,市场万能险收益水平大概在5.5%左右,虽然略低于存款,但想到有保障,也可以接受;此后,伴随央行2008年10月~12月的4次降息,5年期定存利率由5.85%降至3.6%,万能险收益也全面超越定存,这一优势持续至今年10月已长达两年之久,“虽然伴随利率下降,在此期间万能险的收益也在不断降低,从2008年最高时候的6%,到今年7~8月期间甚至集体跌破了4%,但万能险收益一直是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这也是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欣慰的地方。”

  万能险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万能险收益跑输定存,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万能险产品只有长期持有保单,才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如果短期收益不理想就退保,或者频繁领取现金价值都会影响收益。因此,盲目退保并不可取,投资万能险必须在有稳定持续收入,且拥有富余闲置资金的同时,对收益回报做好中长期准备。该人士表示,万能险收益目前仍处上升通道,相信未来收益还会继续攀升,因此短期的得失并不能说明问题。

  此外,保险专业人士也建议,投保人要尽量避免购买“光杆保单”(只购买一种产品的保单被称为“光杆保单”),因为单独的万能险只提供身故保障,对于疾病、意外医疗等保障则无能为力。眼下,保险公司推出的万能险,均是以主险的形式出现的,因此,投保人应根据自身的需要,自由选意外类、健康类和住院医疗综合保障类等附加险。这样就可以在分享资金投资增值的同时,还能以较小的资金获得较高的保障,而这,才是万能险区别于其他理财产品的真正价值所在。 成都商报记者 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