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新增外汇占款3196亿元 热钱涌入不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沈易安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当月新增外汇占款3196亿元,虽然较上月5301亿元的规模大幅回落40%,但从今年全年来看仍处高位。

  今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及主要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短期跨境资金流入压力不断加大。截至1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总量已达22.18万亿元。

  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我国外汇占款呈现出快速增加态势,7、8、9月份分别新增外汇占款1709.51亿元、2430亿元、2895.65亿元。金额逐月激增的背后藏匿着热钱涌入的身影。

  根据海关数据,11月份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分别为229亿美元和97.04亿美元。与超过300亿元的外汇占款相比,11月无法解释的资金流入约1000亿元人民币,“热钱”暗流依旧呈现涌入态势。

  大通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郭世涛指出,“热钱”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从金融系统拆借而来的套利资金;另一个则是由于贸易的全球化,部分国家存在巨额贸易顺差而产生。

  外汇占款高增导致的央行对冲操作力度较大给市场带来过于宽裕的流动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近期财政存款流出1万亿、外汇占款3000亿元,而0.5个百分点的上调,仅能锁定流动性3500亿~4000亿元。”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六次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近期更是连续使用这一工具,来弥补央票发行困难造成的流动性回收乏力。

  不少人士认为,财政存款、外汇占款,加上到期的央票,近期流动性充裕的状况可能难以改变。在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基调之下,由于公开市场暂时难以发挥作用,准备金率将是最有可能采用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