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破五之后看物价:明年稳定有基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这个数据超出很多人的预期。下半年以来,CPI一路攀升,特别是10月、11月两个月,CPI涨幅连续“破四”、“破五”,引发了不少人对未来通胀形势的担忧:眼下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还会持续多久?明年的物价走势又将如何?

  从统计数据分析看,推动11月份CPI大幅走高的主要因素,仍是食品类、居住类和衣着类价格的快速上涨。其中,仅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就占了总涨价因素的92%。11月下旬以来,随着国务院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措施进一步落实,百姓已开始感觉到,市场上菜价有了明显回落,猪肉、粮食价格也基本稳定。可以说,粮、油、肉、菜这些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趋稳,使年内CPI涨幅再创新高的可能性正在变小。

  2011年临近,宏观调控能否驯服物价这匹撒欢的“野马”?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了政府对稳定物价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会议提出,明年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具体讲,就是应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总体上,明年稳物价是具备一定基础和有利条件的。

  从市场层面看,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生产更是七连增,创下新纪录。虽然近段时间一些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市场的粮、油、肉、菜、奶等食品的供应一直是充足的。目前工业品生产有很多行业仍存在产能过剩,尽管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一定压力,但企业可以通过扩大销售规模、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减少上涨压力向最终消费品价格的传导。因此,丰富的产品和充足的供应,可为稳定物价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从政策层面看,明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松一稳”的政策搭配,也为稳定物价奠定了宏观基础。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增加有效供给、确保民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增加补贴,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强粮食、猪肉等重要物资的储备来保障市场供应,对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等。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过多的流动性具有收紧作用,把好流动性这个“闸门”,就能有效抑制“蒜你狠”、“棉里针”、“苹什么”之类的投机炒作,减少农产品、资源等价格的投机性暴涨,使社会公众的通胀预期回归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中,有一些是合理的。比如,近年来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农民的种植、养殖成本越来越高,加上农村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产品价格适当上涨是正常的。还有一些外来因素,对价格影响是不可控的。比如,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元汇率走低,引发国际市场能源、有色金属等大宗产品价格出现大涨,这些输入性通胀因素难以控制和消除。因此,在对明年稳定物价有信心的同时,也应当对物价可能继续在高位运行有一个清醒研判,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政策预案。(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