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IPO新政剑指存量发行 不再圈定询价范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权威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未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突破存量发行难题,并不再圈定询价范围。同时,将考虑建立中介机构评价体系夯实机构履行职责,评价较差的中介机构或保荐代表人,推荐企业到证监会上会时将被“重点关注”,增加审核难度,以督促中介机构尽责。

  与此同时,该人士透露,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完善IPO及再融资办法,预计会在2011年正式推出。

  目前,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主要集中在发行体制改革,着重调动承销商、询价对象等市场参与主体,在市场销售、股票承销定价等环节归位尽责,更为市场化。

  据该人士透露,发行体制改革的后续将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突破存量发行问题,增加发行阶段供应量,以健全市场功能;二是不再圈定询价范围,由保荐机构自主选择询价对象,让每个机构投资者都成为投行的客户,通过制衡机制促进保荐机构不再倾向发行人,让发行价格更合理。

  “在新股发行上市过程中,证监会还承担了大量的审核工作,针对审核体制,目前证监会已经做了颇多改进,为未来进一步改进打下基础。”该人士称。

  与此同时,该人士还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市场人士颇为关注融资、再融资需要排队问题,这某种意义上跟证监会程序复杂、审核严格、过多有关系,下一步改革可以在这方面优化,一些不该审、不需要审的内容不再审核。

  对此,他举例进行了说明:如再融资过程中,大量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非常公开透明,参照国际管理,这部分内容的审核可以极大的简化。

  随着资本市场的成熟,中国资本市场上中介机构经验日益丰富。对此,该权威人士称,未来在IPO环节中,可以把更多的工作交由中介机构和发行人来执行:如在审核公司改制过程时,监管层要花费大量精力审查所谓的股权形成的清晰程度、合理程度、资金来源是不是合法等内容,这些内容其实多数都已经经由其他部门批准过,将来慢慢的要减少这些内容的审核。

  此外,该人士透露,未来,监管层将着力把关审核公司实质性的核心信息,在IPO审核中将更关注公司基本面对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行业竞争力、风险因素等环节。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未来改革将把‘把以保荐机构为首的中介机构牢牢拴在公司上市环节’,通过制衡机制,将中介机构每一步工作都留下痕迹,出现失误将被记录和规范,清晰上市过程中各个主体的职责。”该权威人士称。同时,将考虑建立中介机构评价体系夯实机构履行职责,评价较差的中介机构或保荐代表人,推荐企业到证监会上会时将被“重点关注”,增加审核难度,以督促中介机构尽责。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