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债基领跑五大类基金 目前仅指数基金亏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证券时报12月20日报道,126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8.06%,其中26只收益率超过10%

  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负,平均亏损8.69%。

  随着年底的临近,基金全年收益情况雏形已现。在五大类基金中,截至2010年12月16日,今年以来只有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负,平均亏损8.69%。

  目前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最高的一类基金是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06%。不过,这一收益率和目前混合型基金7.02%的收益率比较接近。如果股市在12月下旬有所上涨,混合型基金收益率有望超过债券型基金。

  收益最大相差近70个百分点

  天相统计显示,今年年初到12月16日收益率最高的基金为华商盛世基金,其收益率已达44.81%;收益率最低的基金为嘉实50,今年以来亏损了23.75%,两者的收益率差距为68.56个百分点。

  在偏股基金中,主要分成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的总体表现较为优异。

  统计显示,158只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7.02%,有89只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在0到15%之间,成为主流收益率区间,占混合型基金总数的56.33%。混合型基金中收益率最高的两只基金分别为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都是由华夏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收益率分别达到36.01%和31.85%。收益率最低的上海某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亏损15.99%。

  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明显低于混合型基金。统计显示,213只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07%。其中,151只基金的收益率为正,其中2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一些规模偏大的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低,拖累整类基金收益率。另62只收益率为负。

  业内专家分析,在今年股指下跌的情况下,混合型基金整体收益率表现优异。这主要是由于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最低仓位限制较低,大多最低仓位限制为30%,还有部分混合型基金没有最低仓位限制。

  天相统计显示,51只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8.69%。除了中小板、南方500、广发500和深100ETF联接4只基金以外,其他47只基金全部亏损,亏损幅度超过20%的4只指数基金。

  债基收益率暂时领先

  天相统计显示,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率表现优异,126只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8.06%,其中26只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10%。

  据悉,长盛积债和富国天丰两只债券基金收益率领跑,今年11月之前大多时候都是富国天丰领跑债券型基金业绩,11月4日之后长盛积债的业绩后来居上,超过富国天丰。目前两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6.84%和16.16%。债券型基金中也有少量业绩表现较差的基金,7只全年以来的投资收益率低于2%。其中一只收益率为负,亏损了0.36%。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1.71%,对应年化收益率约1.8%。银华货币B、南方增利B、万家货币、天治天得利等9只货币基金目前的收益率已超过2%。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为银华货币B,达到2.35%,全年的收益率预计为2.4%到2.5%之间,收益率最低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不足0.8%。

  此外,在一些小类别基金中,9只QDII今年以来受到海外市场整体表现明显优于国内股市的影响,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0%,收益率最高的上投亚太达到了17.63%。

  6只保本基金中有5只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正,按规模加权平均的收益率为3.34%,比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低,但明显高于货币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