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VB遭投诉涉垄断 广管局拟订天罗地网搜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对于亚洲电视投诉电视广播(511)滥用支配者优势,作出违反竞争的行为,广管局已拟订天罗地网搜证计划,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专案小组已差不多埋班,故下一步是拟订出要求出席该局调查的名单,初步计划在新历年后,要求各方的人士出席调查会议,每个部分会邀请数名代表出席。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对于亚洲电视投诉电视广播(511)滥用支配者优势,作出违反竞争的行为,广管局于十月中正式展开调查,据悉广管局特别重视今次调查,对调查程序更是一丝不苟,以免因程序错误而被挑战,虽然有关调查仍处于准备阶段。不过,广管局已拟订天罗地网搜证计划,将于农历新年过后,要求多名艺人、歌星、唱片公司人员及广告公司人士出席广管的聆讯工作,不排除向电视广播索取更多艺员合约,全方位搜证以找出真相。

  广管局的调查委员会在十月份的首次调查会议上,已拟订调查大纲,邀请熟悉反竞争的学者及经济专家,又聘请律师、大律师参与,经个多月的筹备,专案队伍已近完成“埋班”程序,并选定代表广管局的大律师人选。

  广管局亦已取得多份电视广播的艺员及歌声合约研究,而于最近的专案会议上,亦曾讨论要求无电视提交那些资料,由于所有资料均会作为日后呈堂之用,为免因程序错误而成为弱点,甚至被“打程序”而终止调查。

  当局今次特别在意调查的程序,相信与广管局主席何沛谦有一定关系,因为他除出任广管局主席外,现时更是香港大律师公会的资深大律师,了解调查中的程序是否妥当十分重要,故事事按正确程序进行,一丝不苟。

  对有关电视广播被指涉及滥用支配地位而作出的反竞争行为的投诉,广管局特别认真处理,一改广管局过去爱理不理的被动形象,认真地做好电视界球证的角色,并于九月初,就电视广播从事反竞争行为而违反《广播条例》的投诉完成初步调查,并决定展开全面调查,以及要求无电视持牌人及相关人士提供进一步资料。

  原本广管局计划于上月才完成专案小组“埋班”的工作,但直至本月中才大致完成。有学者估计,在外国同类型的投诉,往往要拖一至两年才会完成。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专案小组已差不多埋班,故下一步是拟订出要求出席该局调查的名单,初步计划在新历年后,要求各方的人士出席调查会议,每个部分会邀请数名代表出席,据悉,广管局将要求艺员、歌星、唱片公司人员以及广告公司等人士应邀出席反竞争调查的聆讯,奈何广管局条例所限,并无赋予其特定的权力,故获邀人士未必一定会出席,故当局以仙女散花方式,每个类别会邀请多名人士出席聆讯。不过,获邀人士未必一定会出席会议,但亦需以书面回复广管局的提问,否则随时有手尾跟。

  除在人证方面着手,广管局更计划会要求电视广播提交更多艺人或歌星合约,作为日后调查的佐证。

  消息人士又称,未知是否近期电视广播被广管局认真调查是否涉违反竞争的同时,电视广播高层亦官司缠身,令电视广播卖盘计划突然静下来,大有机会破局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