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老交替完成 基金经理“离职潮”或已见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经理“离职潮”今年再度汹涌。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共发生372次基金经理变更事项,这个数字比2009年高出七成左右;若仅统计离职数据,今年以来则有192起基金经理离职事件,也比2009年的117起高出64%。但从分季度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基金经理“离职潮”明显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尤其是进入四季度,基金经理的“离职热”出现明显降温。

  “离职潮”年末降温

  尽管今年基金经理离职数量创下新高,但如果结合历史数据和今年的分阶段数据可以发现,近年来猛然掀起的基金经理离职潮高峰期已过,离职数量正开始走“下坡路”。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生112起基金经理离职,比下半年的80起整整高出40%。而如果分季度统计基金经理离职,一季度发生50起,二季度发生62起,三季度发生47起,四季度至今则仅为33起,整体上也呈现一种下降趋势。再细化到每个月的统计数据,年内单月20起以上的月份,分别为1月、4月和6月,均集中在上半年。而从8月份起,单月数据一路走低,至11月份,单月数据已经下降至9起,下降趋势非常明显。

  与历史数据相比较,今年离职潮阶段走势的“转折”趋势更加清晰,这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佐证“见顶”一说。以2009年为例,其上半年发生基金经理离职52起,到下半年则增长至65起,增幅为25%;从单月数据来看,该年度下半年数次出现高点,至9月份则攀升至单月20起的年内最高位,此后虽有回落但至12月则反弹至年内次高点,整体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基金经理“离职潮”今年有可能见到了短期的一个高点,如果这个趋势得以延续,明年离职数量则会不如今年。而对于人力资本密集的基金行业来说,人才流动性的减弱或是一个好消息。

  构建稳定“三角架”

  对于基金经理离职热降温的原因,某基金公司高管认为,这与许多基金公司调整基金经理选拔机制、考核标准以及强调投研团队的整体性和稳定性有关。

  “据我了解,在监管层的大力推动下,不少基金公司追逐短期业绩排名的动力有所下降,在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中,中长期指标的权重有所上升,这使得基金经理不必再为短期业绩波动而苦恼,工作压力有所缓解。”该高管说,“另外,以我们公司为例,现在更愿意从内部提拔基金经理,因为他们对公司更有归属感,短期内跳槽的意愿也比较低,这也可以保证投研团队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稳定。此外,在宣传上,也更多强调投研团队的整体实力,弱化基金经理个人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力,这样,没有了‘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他们跳槽的含金量也会大大降低,跳槽的动力自然会减弱。”

  除了上述基金公司自我调整的三项措施外,基金经理“离职潮”减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与基金经理的组成结构有关。从离职数据中可以发现,多数主动离职者是“老基金经理”,他们有着较长时间的从业经历,“单干”的欲望比较强烈,但随着他们的离去,新上任的基金经理则缺乏这份资历,自然没有离职的冲动。而在一波又一波的“离职潮”后,基金经理队伍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的过程,这或将保证未来一段时间基金经理队伍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