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向东:美国经济复苏 房地产仍坎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博 ]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大部分表现积极,暗示着美国经济复苏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加速。”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最新的报告中判断,零售销售连续第5个月增长,反映出消费者支出进一步提高,在各种数据的支撑下,美国经济复苏已经毫无疑问。

  随着经济与销售逐渐回暖,美国中小企业信心攀高并逐步上升至3年前经济衰退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支出与企业投资好转,使得美国工业产出也呈现加速状态。同时,美国出口的回温,也有利于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扩张。“就业市场正在缓慢复苏,物价水平也有所回升,但核心CPI与PPI数据的小幅回升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依然乏力。”潘向东指出,新屋开工、营建许可以及房价等数据暗示美国楼市依然低迷,建筑商信心持稳在历史低水准,房地产复苏坎坷。

  美联储14日在货币政策会议中指出当前美国经济继续复苏,但复苏进程仍过于缓慢,无法拉低失业率。FOMC宣布维持基准利率0-0.25% 不变,并继续预计在包括较低的资源使用率,通胀趋势受到抑压和通胀预期稳定的经济状况影响下,联邦基准利率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超低水准。同时,重申其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以刺激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的承诺。

  潘向东认为,虽然当前诸多数据证实美国经济已有所改善,但美联储维持现有政策不变,是为了证明其在上一次会议中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合理性,当前失业率和整体资源利用率依然是美联储关注的重点所在。只有当经济不再有任何疑虑,且经济增长加速足以拉低失业率之时,美联储才会考虑刺激政策的退出。货币政策的宽松,让美元近期一直处于“弱”状态,预计这种“弱”状态在美联储的“操纵”下会延续。

  美国国会众议院本月16日投票通过了奥巴马本月初与共和党就减税方案达成的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成本约8580亿美元,主要内容包括把将于今年12月底到期的布什政府时期全民减税政策延期两年;把今年11月底到期的针对长期失业者的失业救济法案延长13个月;给予企业投资税收减免;将美国每人的遗产税免征额设定为500万美元、最高税率定为35%等。

  潘向东指出,在利率、汇率和税率这三大法宝共同的刺激下,预计美国经济在未来将以复苏作为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