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期货:政策风险有所降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1股指期现货回顾

  本周股指呈现冲高回落态势,本周一因上周末披露的11月份数据显示高通胀,而央行仅提高准备金,在市场加息未兑现的短期利好的提振下,导致周一股指大幅反弹,本周后半周因市场对政府进一步紧缩政策的持续担忧情绪以及获利回吐压力影响,本周后半周股指缩量回调。后市在上行有流动性紧缩压制,下行有大盘权重股估值支撑,且无新的更多的利多利空因素影响下,预计股指短期依然维持弱势震荡行情。截至周五,上证综指微跌1.86%至2893.74点,深证成指微涨2.4%至12759.6点,沪深300指数上涨2.01%至3225.66点。

  周一,因11月经济数据显示高通胀,而央行仅提高准备金,对市场加息未兑现的短期利好的提振,周一,通信板块、煤炭板块、汽车板块、有色金属板块与航空运输板块等品种领涨,股指跳空高开高走大幅收高。周二,因六家银行差别准备金率期限延长至明年三月导致市场对政府进一步紧缩政策的担忧情绪以及受获利回吐压力影响,周二股指高开后震荡下行小幅收高,区域性及新兴产业板块表现较为活跃。周三,因2011 年4%的物价涨幅目标强化市场紧缩预期,钢铁、水泥、有色板块跌幅居前,保险、汽车及地产等板块表现疲软,股指微幅高开后震荡下行收低。周四,因周小川否认股市是“池子”以及三月期央票发行锐减对或再调准备金率的疑虑的影响下,金融板块下挫,地产板块小涨,股指微幅低开后全天维持高位震荡,尾盘出现跳水,以小幅收跌报收。周五,因国库现金定存利率飙升,且又临周末加息窗口,股指低开后缩量整理小幅收低。

  2后市展望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之后,政策风险有所降低。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宏观经济政策定下了基调,即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并提出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会议同时强调“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管理层采取可能对经济增长势头产生影响的激进的政策紧缩行动的可能性不高。从上周末央行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而为加息来看,管理层仍要平衡不同部门的利益,在加息这一问题上,不同利益团体间并未达成共识。此外,本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采访时表示,加息是两难选择,并称会考虑资本市场的反应。之前市场曾预期央行会年内加息,然而从管理层的行动和表态进行推断,这一可能性正有所降低。短期来看,市场所面临的政策风险有所降低。

  对于通胀的调控,我们认为近期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综合运用行政、价格、政策和税收等手段,近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受蔬菜价格下跌影响,商务部每周食品价格数据显示总体上,上周食品价格继续环比下滑,食用农产品价格从11 月最后一周至今已经连续3 周回落。其中,蔬菜与猪肉价格的下滑主要是供应加大以及运输价格下降导致。预计12月CPI有望回落,大致在4%至4.3%范围内。不过,考虑到工资增长、元旦春节期间的需求增加、生产原材料成本上升、流动性宽松等因素,预期在明年上半年,通胀水平仍将维持在高位。此外,近些天的恶劣天气以及未来有可能再次发生的降温和降雪天气,或将直接影响到农产品的生产运输,加剧食品价格的上行压力。管理层在未来几个月仍将会继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加息以及加强窗口指导等一揽子政策手段,从而达到明年通胀率回落的目标。

  综上所述: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表述以及管理层的表态可以看出,短期内政策风险有所降低。近期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取得初步成效,12月CPI有望回落。不过通胀的压力或将在明年上半年长期存在,对政策收紧,尤其加息的预期依旧存在。因此,通胀的发展情况需密切关注。在政策风险降低,12月CPI有望回落的背景下,下周股指仍有望维持本周的反弹行情,但由于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仍在,不建议重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