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可以逐渐稳住 GDP结构比总量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微博 ]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树立这样的观点,GDP总量固然重要,但是GDP结构更重要。鸦片战争的时候,中国跟英国相比,中国的GDP比英国大很多,但中国庞大的GDP是什么构成呢?是粮食、棉花、茶叶等各种农产品,还有手工制造的各种产品,而英国主要是钢铁、蒸汽机、各种机器设备,比如火车轮船。这样一比,英国虽然GDP不如中国,但是结构却是符合了当时技术前进的方向。所以,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结构既包括经济结构,也包括产业结构,在产品结构中还包含着人力资源结构,而人才强国首先就是强调人力资源结构要合理。

  最近几个月以来,物价一直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背后是有一些原因的,比如说城市周围没有菜地了,北京人吃的菜是从山东、海南调来的,物流成本高了,自然价格也就贵了。在西方发达国家,农产品储备有两种:一个是国家储备,一个是商业储备。而我国只有一种储备,就是政府储备,国家要储备的东西是有限的,但如果有了大量的商业储备,短期之内出现问题就不会惊慌。此外,我们还要继续坚持打击炒绿豆、大蒜、苹果等囤积居奇的做法。我们可以相信,通过这样一些工作,物价可以被逐渐稳住。

  关于扩大内需的问题。扩大内需就是要提高劳动者收入,其中特别是提高农民的收入,要提高国家收购农产品的价格,要增加国家给农民各种补助。但扩大内需的关键问题在哪里?要找撬杆,要给农民发产权证,由此能够扩大内需,要让想抵押房子的农民可以有法抵押,让想出租房屋的农民可以依法出租,甚至可以由此缓解城里的住房问题。

  还有我们关注的就业问题。就业问题怎么样来解决?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大力扶持微型企业。现在全国有3000万个体工商户,1000万家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费用减小一点,税率低一点,全国一下就可以增加6000万工作岗位,每个企业增加几个人,又是好几千万。鼓励微型企业有利于带动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下岗工人、残疾人、库区移民等全民创业。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