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闲置土地将挂牌督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12月19日讯 (记者 王普荣)记者今天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年底,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将开展以规范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查处严重扰乱土地市场秩序行为为重点的治理整顿工作,对未查处的闲置土地,尤其是房地产用地项目实行挂牌督办。

  本次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将深入治理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国有建设用地出让中规避招拍挂,违反规定设置出让条件的问题;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土地出让的问题、解决建设用地长期闲置的问题。今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必须推进网上交易和网上监管,对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后,擅自调整修改容积率等土地出让条件的,必须重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对公开出让的每宗地,要从公布出让计划,确定供地方式开始,建立一整套集现场竞价、开发前后、直至竣工的建设进度跟踪影像资料,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对整个出让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不得直接从事土地一级市场开发。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地要全面掌握本地区闲置土地的查处情况,特别是房地产用地项目查处情况,加大清理闲置土地力度。

  对未查处的闲置土地,实行挂牌督办,依法依规处置。对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原因造成闲置土地且未查处的,要及时向人民政府提出整改意见,限期依法查处。对擅自改变土地用途、未按合同约定缴纳价款、未按合同约定开竣工等违规行为,要坚决纠正,并建立健全土地出让的跟踪管理制度,防范开发商高价竞得土地后改变土地用途、产生新的闲置土地等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要加强土地开发过程中的监管,把好市场准入关,对房地产企业建立诚信档案。对供地后不及时签订成交确认书或出让合同、未按合同约定缴纳土地价款、未按合同约定开竣工的,要依法依规处理,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