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矿权质押“拦路” 金岭矿业托管金鼎矿业40%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辑 邱江

  金岭矿业大股东山东金岭铁矿今年未能将山东金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而是按照约定将该部分股权由金岭矿业托管。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鼎矿业股权注入项目一定会完成,只是时间问题。

  今日,金岭矿业发布公告称,虽然大股东今年3月份启动了金鼎矿业注入的前期工作,但是由于金鼎矿业王旺庄矿区采矿权证在2008年3月为其股东淄博宏达矿业有限公司向银行借款2.5亿元提供担保质押,质押期五年。虽然宏达矿业偿还了部分借款,但直至目前尚未完全解除担保质押。金岭铁矿预计在今年年前将无法完成将所持金鼎矿业40%股权注入的计划,因此,金岭铁矿愿意按照重大资产重组时的承诺,将部分股权委托金岭矿业经营管理。

  去年金岭矿业定向发行5083万股购买大股东拥有的召口矿区、电厂及部分土地厂房等辅助性资产及不可分割的负债。为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金岭铁矿承诺在2010年前将所持金鼎矿业4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若不能,将委托金岭矿业经营管理。

  据悉,金鼎矿业注册地在淄博市临淄召口乡,注册资本1亿元,其股东金岭铁矿、宏达矿业和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持股分别为40%、30%和30%。公司拥有王旺庄矿区,主营铁矿石开采和铁粉、钴粉、铜粉精选等。

  资料显示,金鼎矿业资产优良,2009年资产总额22937.37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1803.93万元,2007至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是1569万元、7735.99万元和3519万元。不仅如此,金鼎矿业的矿石储量丰富。据机构测算,金鼎矿业铁矿石可采储量3500万吨,设计采矿能力为80万吨/年,目前产能已达到设计能力。

  虽然没能在今年完成金鼎矿业的股权注入,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金鼎矿业股权注入项目一定会完成。金鼎矿业的注入对增加公司矿产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金岭矿业作为山东钢铁集团下属的唯一矿业上市公司,有可能成为山东钢铁矿业资产整合的重要平台。

  金岭矿业当日还公告,公司董事王善平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董事职务,并提名总经理助理王国明为董事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