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壳牌中国增资扩产 难解外资油企政策困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博 ]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娓婷 12月14日,壳牌在珠海的润滑脂工厂奠基。该厂年产量有望达到4万吨,将成为壳牌最大的润滑脂生产设施。按照设计,该厂将主要满足中国本地需求,未来或向其他市场出口。

  目前,壳牌中国主要有三大产业,上游是开发天然气,下游为润滑油和加油站。

  壳牌润滑油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经理沈坚表示,公司三个润滑油生产基地均有扩产计划,且在为新厂选址。同样,壳牌在未来全球投资规划中,其他两大块业务投资比例也同样倾向于中国地区。

  随着油品在中国市场一路高歌,壳牌的原材料供应问题也被重提。当前国内炼油厂均牢固掌握在国字号油企手中,外资油企未来要在华获取更大利益,不得绕行的就是原材料问题。

  扩产增资

  近年,壳牌润滑油在中国动作频繁。2009年11月,壳牌亚洲产量最大的润滑油调配厂在珠海投产;今年8月,壳牌又在该基地兴建技术服务中心,计划于2011年第二季度投入使用。

  壳牌中国近日宣布,其润滑油和加油站业务在中国均取得双位数的增长,表明其油品在中国处于全力生产与经营状态当中。香港蚬壳有限公司东北亚润滑油供应链项目发展总经理丁晓光说:“可以肯定,中国是壳牌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丁晓光说:“我们有信心,五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壳牌最大的润滑油市场。”

  壳牌目前共有珠海、天津和浙江三个生产基地,均有扩大产能计划。其中珠海调配厂拟扩产至4亿升,升级为壳牌全球产量最高的三大调配厂之一。

  润滑油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得益于日益增长的汽车市场。壳牌内部人士透露,在壳牌全球新增投资资金中,中国增长得最快。

  政策需求

  壳牌在中国有一件长期令其头疼的事情。

  丁晓光透露,壳牌润滑油在中国的生产“超过50%的原材料需要进口”。

  随着壳牌油品生产和销售的扩大,其对炼油业务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丁晓光承认,“壳牌有兴趣参与炼油项目,有兴趣与相关部委和企业洽谈。”

  壳牌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此前亦谈到,该公司正寻求将自己的炼油资产组合“从西向东”转移。壳牌集团跟进了一系列投资计划,有意投资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炼油厂。

  一个事实是,所有西方石油公司在中国都没有自己的炼油厂。

  此前,壳牌曾计划入股中石化与科威特石油公司在广东的拟议90亿美元的炼化厂项目,但最后“出于战略和商业考虑”退出。该公司与中海油在广东惠州的炼化项目,亦未参与其炼油部分,仅取得化工部分产品。壳牌等外资油企所需的成品油,除了进口就只能向国内两大石油巨头购买。

  绑定国企

  对壳牌而言,其“东进”之路机遇与困难共生。中国的加油站业务近年来呈现国进民退趋势,不少民营加油站退出业务行列。今年,壳牌在中国的加油站超过700个,比去年增加超过100个。

  这与壳牌全球战略东移刚好呼应。壳牌集团今年3月宣布,将关闭全球9000家加油站。同时,壳牌的炼油产能将缩减15%,并计划每年出售10亿至30亿美元的资产。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表示:“壳牌缩减部分地区的加油站业务是争取资金转移到最大的市场,中国就是最好的例子。”

  外资油企想在加油站获取更多利益,需要中方伙伴更多支持。比如壳牌与中石化在江苏成立合资企业,在苏州和无锡经营400多家加油站。

  壳牌的主攻方向是天然气。其与中石油联手收购澳大利亚箭头公司,勘探开发煤层气。在国内参与非常规气的勘探开采也相当积极,将中方技术未能达到的开采领域。

  林浩光预计,未来五年,天然气在中国能源中的占比将翻番。

  当前,壳牌对其与中方伙伴关系的维护有一定成效,“在所有外资油企中,壳牌在中国涉及的经营面最广。”壳牌内部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