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厂电煤存量不足 陕西山东等多省电煤告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微博 ]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近日,一场全国范围的大幅降温,让各地电煤供应骤然紧张起来。东方早报援引国家电网调度中心的信息报道,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区域内陕西、山西、湖北等地电煤告急,陕西部分地区拉闸限电,14座主力电厂电煤存量平均不足5天。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气温降低导致用电量上升等因素外,价格机制没有理顺成为“电煤荒” 的根本原因。

  西安市紫薇田园都市小区门口这几天都贴出了通知,通知称由于冬季用电负荷大,接供电局通知,从16日到29日之间有10天,每天8时到晚上23时,小区将分区分时停电,同时“有随时停电和来电的可能”。

  进入今年冬季用电高峰以来,陕西电网负荷不断攀升,最大负荷已经四次刷新。而电煤合同上的供应量已经不足以满足发电厂的需求。12月16日,陕西电网统调14座主力电厂平均存煤仅够4.4天,国电宝鸡二电厂、华电蒲城电厂已经出现零存煤。全省各地多个企业和居民区都收到了拉闸限电的通知。

  随着气温降低,山东电网全网用电负荷逐日攀升,与此同时,电煤供应情况不乐观,全省电煤库存仅可用15天。某热电厂业务经理介绍,之所以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电煤紧张”,除了耗煤量大增以及运力紧张外,主要原因就是“计划电”遭遇了“市场煤”,已经市场化的煤近几年价格逐步攀升,而电厂生产出来的电在上网时的价格多年未动,一直偏低,让发电企业普遍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