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资本外逃韩国拟开征外币负债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天,韩国企划财政部、央行和金融监督院表示将对该国的本地银行与外资银行的外币负债征税,以防止上世纪90年代东亚金融危机时的大规模资本外逃现象再度发生。声明还表示,该议案将在明年2月份提交给韩国国会,并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开始正式生效。

  韩国政府表示,政府计划对有关外汇交易的非储蓄负债征收银行税,征税对象不仅包括短期外债,还包括长期外债。其中,将对短期外币借款征收更高的税收,因其可能对市场带来更大的风险。政府将会在稍后公布具体税率。

  韩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该国国内银行和外国银行的非储蓄负债分别达1689亿美元和1046亿美元。韩国政府认为,韩国对外经济方面出现资本快速外流的现象是可能导致经济系统风险的主要原因,因此决定对非储蓄外汇负债征收银行税。对此,韩国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任种龙表示,政府要通过采取“健全性政策”,以有效地应对宏观经济波动等风险因素。他还强调,征收外币负债银行税并不是对外采取的资本控制措施,政府旨在切实控制系统性风险,防止外部冲击导致国内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另有分析认为,韩国政府下一步或会采取更多措施来控制资本流入,因韩元对美元汇率自去年2月份起已累计升值约33%,危及该国出口驱动型的经济复苏前景。

  而在本月8日,韩国国会已经批准了对海外投资者购买韩国债券利息收入和资本利得征税的方案,即对韩国国债及央行债券的利息收入征收上限为14%的税收,以及对债券出售所获利得征收20%的税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