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基金经理看多2011年通胀概念升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临近年末,全球机构投资人的乐观情绪似乎有所升温,不管是对于明年的世界经济复苏形势,还是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来自美银-美林的12月份国际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明年继续改善的专业投资人占比显著增加,风险偏好也全面上升。与此同时,投资人对于通胀的担忧也继续升温,使得资源类股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债券资产则遭遇冷落。

  风险偏好接近四年高点

  根据这份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大多数机构投资人依然对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因此也更加偏好风险资产。但另一方面,持续的货币刺激政策,也使得投资人开始更多关注通胀概念的资产,比如资源类股,同时减持债券资产。

  从具体指标来看,12月份,美银-美林编制的全球基金经理风险指数大幅回升至45,接近在今年早些时候创下的四年高点,同时也明显高于40的长期平均水平,表明投资人承担风险的意愿显著增强。

  本次调查共访问了全球范围内的209位基金经理,后者管理的总资产约为5690亿美元。调查日前为12月3日至9日。另外还有174位基金经理参与了地区性的调查。

  净占比44%的受访者预计,世界经济2011年会走强,高于上个月调查中的35%。净占比51%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明年企业盈利会继续改善,而上个月这一比例仅为36%。

  投资人信心的提升,还体现在对企业投资的更大支持。净占比62%的受访基金经理人称,上市公司普遍存在投资不足的状况,这一比例为2005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

  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投资人当前对于企业现金流使用的首要考虑是,增加资本开支,有45%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支持。而仅仅一个月前,投资人的首选还是要求上市公司将现金作为分红返还投资人。不仅如此,投资人还更加希望上市公司能扩大经营杠杆,通过增加举债来大幅提升业绩。44%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杠杆率过低,11月份为41%。

  分析师表示,最近几周,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预期似乎有了普遍的改观。近期美国宣布将延长减税政策,同时美联储也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这些都令业界对经济复苏更加有信心。

  通胀升温利好资源类股

  上周,美国参议院已通过了8580亿美元的减税案,众议院很快也可能就此进行投票,外界预计最终通过并成为立法的概率很大。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减税案有望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拉动,相当于实施了又一轮财政刺激。而美联储在上周二的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也如期宣布,继续推进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国债收购计划。

  另外,近期发布的很多经济数据也指向进一步的复苏,包括关键的零售销售以及企业库存等等。受到接二连三的利好因素鼓舞,美国股市近期持续慢牛行情,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连连创出两年新高。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向好极大改善了投资人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进而也推高了风险偏好。

  在经济继续回暖的同时,对通胀风险的忧虑也多了起来。在12月份的调查中,更多投资人表示,相信通货膨胀很可能继续上升。净占比61%的受访者预计,2011年,核心通货膨胀率会更高,这一比例也创下自2006年5月以来的新高。鉴于此,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类股票未来一段时间有望继续受到投资人追捧。

  体现在资产配置上,分析师注意到,能源和原材料股获得更多投资人的青睐,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对通胀的关注日益增加。

  从行业来看,今年以来一直“高烧不退”的科技股似乎开始走下神坛。最新的美银-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超配能源股的受访者占比已超过了科技股,后者在过去11个月中一直高居投资偏好的榜首。

  12月的调查显示,净占比38%的受访人士称,已超配能源股,较11月份的24%大幅上升。与此同时,超配科技股的人数占比则微降1个百分点,至34%。除了能源股,原材料类股也是一大新赢家。净占比8%的受访者表示,开始超配原材料类股。

  另一个热门行业银行也继续失宠。12月份,净占比28%的受访者称已低配银行板块。欧洲投资人对银行业尤其避之不及,有净占比47%的欧洲受访基金经理称,现在已低配银行股,较11月份的22%翻了一倍还多。

  美国回暖欧洲“不太冷”

  分地区来看,欧洲显然是当前全球市场的最大拖累。美银-美林全球研究的欧洲股票策略主管贝克尔表示,尽管投资人对全球经济更加有信心,但有迹象表明,欧洲市场日益受到冷落,主要因为政治纷争影响债务危机的迅速解决,而银行业的问题也挥之不去。

  欧洲挥之不去的主权债务危机,也让投资人将更多焦点转移到美国股市。净占比16%的受访者称,他们现在已超配美国股市,11月份这一比例仅为1%。净占比4%的人低配欧元区股票,11月份则有15%的人超配欧元区股票。

  在美国经济基本面预期向好的背景下,投资人对美元的看多情绪也日益升温。净占比35%的受访者认为,美元2011年会上涨,高于11月份的14%。多达40%的投资人认为,美国上市公司盈利明年将出现两位数的增长,这一比例较前一个月足足增加了一倍。

  美银-美林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哈尼特表示,美国政府和国会新达成的减税共识,加上美联储继续推行的第二轮量化宽松,都使得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的信心继续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欧洲看似仍有种种问题,但投资人并未对这一地区彻底丧失信心。调查显示,仍有净占比26%的欧洲受访投资人士预计,欧元区经济2011年将继续增长,这一比例高于11月份的23%。另有34%的受访者预计,欧洲企业的每股收益明年将保持增长,同样高于前一月的29%。

  美银-美林的欧洲股票策略师帕特里克表示,尽管在债务危机的长效解决机制问题上,欧洲当前陷入了政治僵局,但投资人似乎依然相信,最终各国能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进而确保欧洲经济和企业盈利在明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