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年末避险倾向严重银行地产再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季度以来,大盘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行情,基金仓位也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波动。而从重仓股看,基金“避险”倾向较为严重,以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压仓、持币待购成了普遍选择。据了解,拥有符合政策扶持方向、具备定价能力产品的企业,目前仍受基金欢迎。  四季度以来,大盘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行情,基金仓位也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据第三方机构测算,近期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已经低于三季度末水平。而从重仓股看,基金“避险”倾向较为严重,以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压仓、持币待购成了普遍选择。

  普遍保留大量现金

  四季度是今年基金仓位变化最大的一个时间段。据统计,基金在10月初呈现加仓状态,偏股型基金中接近90%的股票仓位水平并不少见。但在10月份的反弹中期,基金逐渐减仓,一直到11月中旬,才出现小幅的逆市加仓。而从近一段时间的数据来看,据好买统计,12月初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较三季度末低2个百分点,目前已经不足80%。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看法悲观的基金担忧明年年初的流动性紧缩,股票仓位已经减到60%左右。

  “刚刚公布的11月份CPI数据同比上升5.1%,尽管投资界认为5%的通胀水平尚可接受,但国内政策层治理通胀向来毫不留情,预计明年年初货币政策将趋紧,加息可能性很大,不排除采用行政手段控制通胀。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对于明年一季度的市场流动性将产生较大影响。”深圳基金公司的一位研究总监告诉记者。他透露,他操作的基金目前保留了超过30%的现金。

  这位研究总监的看法代表了投资界的共识。对于明年市场的走势,无论是券商还是基金,普遍认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因此,在年底保留大量现金是较为保险的做法。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若今年年底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如加息一次到位等,股市短期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那么明年股市趋势将非常明朗。

  银行地产再受关注

  另据了解,目前基金压仓的股票,反而是前段时间不太被看好的品种。有基金经理透露,11月底唯一加仓的就是银行股。“银行股基本上跌无可跌,应该是比较稳妥的品种。”这位基金经理说。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前期出现“腰斩”的个股中,地产股已经下跌到位。有些房地产公司即便不开展新业务,按照已有的土地开发之后售出,保守估计每平米赚取1000元利润,目前的股价也是相当合理的,因此可以介入。

  而从券商荐股来看,信息技术类的中小盘个股成了较为普遍的选择,而高铁概念个股未等2011年到来就已经连涨数日。相对而言,食品饮料、医药类股不再受到热捧。随着“十二五”规划的逐步细化,基金的选择也倾向于配合政策方向操作。据了解,拥有符合政策扶持方向、具备定价能力产品的企业,目前仍受基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