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补贴政策被个别人利用敛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重庆,培训学校每培训一名本地在岗农民工,可获得500元的政府补贴。没想到,这条旨在提高农民工的就业能力、间接给农民工发“红包”的德政,却给某些人提供了发不义财的机会。

  近日,重庆检察机关在大渡口区查出一条农民工培训“贪腐利益链”。为拿到国家对农民工培训的补贴,有的培训学校通过关系从工厂拉来假考生,有的通过向主管领导行贿“争取”指标,还有些不具备资质的学校“挂羊头卖狗肉”,把培训课开成了茶话会。培训农民工,在这些人眼里成了揽财工具,至于教育质量和实效,则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好政策不该变成唐僧肉。怎么才能遏住伸向它的黑手呢?

  板子要打在一些唯利是图、漠视社会责任的培训机构上,但更要打在有落实政策、监管执行之责的主管部门身上。

  重庆的案子反映出,劳动就业部门在补贴的核查发放中把关不严、漏洞百出。补贴的发放、指标的安排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公开透明。安排指标的主要负责者大权独揽,导致那些滥竽充数的培训机构只要搞定一环,便能一路绿灯。倘没有足够的监管与督查,培训质量如何并没有有效的衡量指标,那么,培训机构的种种乱象: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将工作重点放在“争取”指标上,就不足为奇了。

  专项资金、补贴、奖励、优惠……国家发“红包”,已成为一种普遍运用的扶持激励手段。对于被扶持群体来说是好事,但只有切实加强监管督查,确保每一笔资金用到最该用的地方,防止其成为某些人发财的“契机”,才能把好政策转变为好效果,真正做成好事。重庆检察机关的这次行动体现了他们打击犯罪、保障被扶持群体利益的决心,希望能给那些觊觎着国家“红包”的人敲响警钟。